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广州抗生素类药品降价 未降价药店将受严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4: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桂萍

  5月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包括阿莫西林24种抗生素400多个剂型平均降价30%的通知,降价后新价格从6月7日及6月21日分两批执行。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各大药店发现,对于阿莫西林、氯唑西林钠、头孢噻肟钠等3种6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月7日首批开始降价的抗生素,大多数药店已开始执行新价格,但也有少数药店以未接到降价通知为由拒绝降价。

  广东省物价局价格处陆祥生处长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将择时展开降价执行情况调查,对不按规定降价的企业将进行惩处。

  大多数药店已降价

  根据10天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4种抗生素降价通告,6月7日,第一批阿莫西林、氯唑西林钠、头孢噻肟钠等3种抗生素将执行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新的最高零售价。其他21种由发改委制定最高零售价格指导意见,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在上下5%的浮动幅度内制定公布本辖区内最高零售价格,新价格从6月21日开始生效。

  记者昨日发现,广州大多数药店对首批要求降价的抗生素药品已开始执行新的最高限价,广东柏康连锁药店负责人李女士表示,虽然没有收到正式的降价通知(相关通知一般不直接发放到终端),但他们已从网站、报纸等公开媒体上了解到了降价政策,其辖下的100多家药店已开始照章执行。

  李女士表示,事实上,在此次规模空前的“降价令”出台之前,药店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24种抗生素400多个剂型中,只有其中三成降幅影响大,其余七成以上的产品价格早已低于现在要求的最新价格。

  但记者昨日也发现了有少数药店并没有执行降价后的价格,这些药店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要求降价的通知。

  抗生素进货大减

  由于发改委还要求7月1日起去药店购买包括抗生素类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由于抗生素销售占药店总销售额两到四成,对国家宏观调控抗生素使用的新政,广州许多药店也“严阵以待”,通过减少抗生素药物的进货压低库存,降低风险。

  在广东拥有300多家药店的广东国药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胜锋日前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公司内部的“紧急通知”:为应对7月1日“持处方购抗生素”的政策要求和防止药监等部门查处,卢命令旗下所有药店“尽量减少抗感染药类药物购进,同时保留顾客处方以备检查”。

  广东柏康李女士也表示,他们现在对抗生素进货量少了,一些常用抗生素如红霉素公司完全停止了进货,并设法减少库存以避经营风险。

  另一位药店经营者则表示,离7月1日限售令实施只有20天了,但目前有关部门仍未下发具体操作细则,令药店实际操作面临困难:如一些消费者不肯将处方交药店保存,使药店处于卖药还是不卖药的“两难”处境。

  记者对此问题求询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处,有关工作人员也未明确表态,只含糊回答称:“到时按相关规定办就是了。”

  药店、医院受冲击

  李女士表示,国家最近出台的几项针对药品销售的措施对药店来说都是考验:一是6月1日广东省正式实施的“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常用药和急救药限令”,规定这些机构只能卖244种药(其中抗生素36种),否则就叫“超范围经营”,如果严格执行,届时处方量(特别是抗生素处方量)将会严重缩减;二是7月1日开始实施的“限售令”,由于目前医院处方外流到药店的本来很少,收不到处方的药店总体销量下降将成为必然。两项政策又控制处方量,又控制抗生素销售,本来经营困难的药店不容置疑将进入新的“寒冬”季节。

  医院受此次降价令的冲击也不小,由于目前医院一直按“国家最高零售价”在卖药,而且现在七成以上的抗生素仍在医院销售,与药店比,新的降价令对医院影响很大,可以说此次大幅降价是直接砍掉了的是医院在抗生素上的暴利空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