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力吃紧 “长三角”市长今夏“跑电”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3: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季明 徐寿松)“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的古训正在为“有电在手,经济不愁”的新规则取代。眼下,中国“长三角”地区普遍缺电的严峻现实正使区域内的市长们纷纷奔走于中西部,拼命地“跑煤”、“跑电”。

  上海市新上任的副市长胡延照刚从山西、河北等地回来,目的是“跑煤”。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目前,上海市用电的70%靠自产,30%靠外供。自给部分的电力主要是煤电,而上海无煤,全国的煤炭市场眼下又供不应求,产煤区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所以保电必先“跑煤”。除了到山西等能源大省“敲定”上海几家电厂的煤炭供应外,胡延照还专程前往河北秦皇岛港联络、协调,因为那里是外省煤输往上海的最主要港口。

  据悉,上海的煤炭储备约为120万吨,只够一周之用。如果在用电高峰期碰上接连而至的两次台风,外地的煤运不进来,上海势必会产生“燃煤之急”。市长“跑煤”的目的就是要在台风季节来临之前,将上海的煤炭储备增加到150万吨,够10-12天之用。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说,将至的高温使得上海“跑电”的任务更重。气象专家预测,上海今夏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数可能达到17至21天,这给电力短缺“火上浇油”。持续高温下,上海的极端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670万千瓦,而上海本市的发电能力只有1040万千瓦。“跑煤”、“跑电”,争取兄弟省市的支持至关重要。

  未雨绸缪的不仅是上海,去年夏天就已深受缺电之苦的浙江省早在半年前就开始“谋煤”。浙江省长吕祖善今年年初带领全省11个市的市长前往山西、内蒙等地,与当地三家大型煤炭企业签署了“煤炭供应中长期合同”,确保到2010年浙江可从这三家煤炭企业获得至少4000万吨的电煤供应。

  专家提醒,今夏“长三角”注定要面临更严峻的“电荒”。眼下,盛夏高温的用电高峰还没到来,华东电网就已显吃紧:1至5月,全网拉限电总量已经超过56亿千瓦时,接近去年全年拉限电总量60亿千瓦时的水平,拉限电总量达历史之最。据预测,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华东电网最高用电需求将达8700万千瓦以上,留取电网运行必须的390万千瓦备用容量后,高峰电力缺口可达1800万千瓦。总量短缺之下,除了节电外,如何争取外来煤、电成为“长三角”地区各级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