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庞约翰:全力拓展中国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8: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邹华

  6月8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股说明书草案开始在市场小范围传阅,根据其内容显示,汇丰控股旗下的汇丰保险将于平安保险在香港上市时,至少支付12亿港元再买进1.256亿股平安保险IPO股票,占到本次IPO13.88亿股股票的9%,此举将使汇丰控股成为平安保险的最大股东。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早在2002年10月8日,汇丰控股和平安保险就在上海签署协议,汇丰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汇丰保险集团以6亿美元(约人民币50亿元)的代价购得平安10%的股权。在汇丰控股参股后,平安保险的净资产从近70亿人民币飙升至120亿元人民币,折算后每股净资产从3元人民币升值至4元人民币。

  通过上述参股行动,汇丰成为了平安保险的第二大股东。在汇丰控股入股平安保险后,集团主席庞约翰表示,中国保险及财富管理业务增长迅速,长期发展前景可观。但此时仍然有许多人对汇丰控股几乎天价的购买行为表示迷惑不解。

  为什么一贯精明的汇丰控股如此慷慨大方?作为任何一个商人,他都肯定不会去做一件亏本的生意。事实上,此次参股不管情况如何,根据汇丰控股价格调整机制(HSBCPriceAdjustmentTop-Up),汇丰控股的这笔6亿美元的投资都很安全。因为如果平安保险将来的IPO价格低于汇丰控股最初购买平安保险股票时的价格,平安保险必须向汇丰控股支付现金或红股或现金和红股的组合来弥补汇丰控股最初购买的股价与IPO价格之间的差价。但汇丰控股获得的现金给付必须用来申购更多IPO股票,最多限额为法定的投资上限,如购股后现金还有剩余,汇丰控股可以全部保留。

  同时汇丰控股与平安保险还签订了一个策略性合作及技术支援协议,根据协议在中国法律许可时,汇丰将与平安在个人金融服务范围内,建立多方面的策略合作及联盟关系。果不其然,2003年底汇丰控股旗下的汇丰银行宣布,将收购福建亚洲银行50%股权,代价不超过2000万美元,余下的50%股权,由平安保险旗下的平安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收购。

  在平安信托入股福建亚洲银行之后,平安信托还会继续向其注资2300万美元,使福建亚洲银行的实收资本达到5000万美元,汇丰银行所持有的50%股权将被稀释至27%。在收购完成后,福建亚洲银行将改名为平安银行有限公司,该银行在完成重组后的长远目标是发展个人理财业务,其中主要包括信用卡和地产按揭贷款业务。

  汇丰控股在过去五年密集的全球收购斥资近450美元。而在中国,汇丰控股先以6260万美元购入上海银行8%股权,再全力收购平安保险、福建亚洲银行,而此前市场上还有关于汇丰控股将参股交通银行的传闻。如今,在平安保险上市之际,汇丰控股也成为平安保险目前9位大股东中惟一一家将买进其IPO股票的股东。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当庞约翰出访其他国家时,有人在问及有关中国及其经济发展的问题。他总喜欢说:“人人都想问中国的潜力。我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将被视为21世纪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潜在的庞大市场显然让汇丰控股兴趣浓厚,而作为全球第二大金融集团首脑的庞约翰正指挥着这艘航母全力争取分享这一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