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乔治亚罗:实用性放在第一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08 新京报

  乔治亚罗,一个与世界汽车设计潮流紧密联系的名字。这位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大师,曾为世界上众多著名的汽车企业设计过多款畅销产品,客户从阿尔法。罗密欧、宝马,到日本丰田、日产,还有中国的华晨金杯、一汽和上海通用。昨天,本报记者在2004北京车展的乔治亚罗展台上独家采访了这位大师。

  新京报(以下简称新):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乔治亚罗(以下简称乔):中国是一个新兴并且逐渐让人不能忽视的市场,在这个大环境的影响下,我们自然非常重视这个市场,这是我们公司为什么今年初在中国的上海设立代表处,也是我自己本人为什么会亲自来参加这个车展的缘故。因为,我们公司的着眼点并不是目前,而是在未来。

  新:据您观察,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设计领域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乔:毫无疑问,如果按照中国的人口比例和汽车拥有量计算的话,中国目前的汽车市场特别是设计领域,是非常落后的。大约在上世纪60年代我去日本帮助当地的企业设计汽车,我觉得中国目前的现状很像当时的日本。汽车工业正在快速发展,而设计领域仍然显得单薄。

  新:您认为中国的汽车工业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乔:中国目前的前进速度很快,我觉得按照中国目前的速度,大约在10年后就可以超过日本的水平。不过,中国也存在自己的问题,中国有合资、独资还有国营企业,不如当时日本的企业性质那么纯粹,这样也让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变得非常复杂。

  新:这对于你们这样的公司与中国合作会不会构成难题?

  乔:事实上,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才刚刚起步,中国的华晨汽车公司整体委托我们设计一款车,我觉得这是一款非常好的轿车。目前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困难在于,在设计一款汽车之后,我们还不得不跟企业继续配合,继续完成设计好的汽车如何进行生产,包括模具制造等等问题,因为汽车设计绝不仅仅是一个外形,而包括整车的很多部分。在这方面,中国的汽车企业还需要不断地作较长时间的学习。

  新:你们目前与中国的合作方式主要有哪些?

  乔:我们跟中国企业的合作基本上分为两类,首先,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当中,有的企业要求我们设计一款全新的车,另一些企业则要求我们帮助他们开发某一部分某一领域的产品;其次,中国有一些本土企业非常有勇气,他们非常勇敢地投资于汽车设计方面的运作,与外界达成了很好的交流。

  新:中国企业现在特别注重自主开发,您觉得他们有哪些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

  乔:中国的企业这方面很着急,这非常好。不过,汽车设计依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学习,一些企业在与我们合作之后,很快就“跑”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已经学到了有用的东西,可以自己开发产品了。其实这种认识对于他们今后长远的发展是不利的。我再次强调,我们的设计不是着眼现在的,而是看重未来的。在意大利,我们80年代帮助菲亚特设计的车型,直到现在仍然在当地市场保持非常好的销售。

  新:那么,您能保证今后为中国设计的车型都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吗?

  乔:如果说纯粹为了工作,我这是第二次来中国,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因为其他原因已经来过中国十几趟,所以对中国并不陌生。其次,目前世界汽车的设计逐渐趋同,因此,只要抓住主流方向,基本上这个产品是可以适应市场的。就我个人来讲,我的设计原则是把实用性放在第一位,汽车产品首先拥有实用性之后,还要考虑人体工程、乘车人和行人安全等等,至于观赏性等其他元素最好作为新元素,在今后的过程中不断补充进去,这样的设计才够完整。

  本报记者 李剑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