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深圳商家酝酿出台双轨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53 新京报

  据新华社深圳6月9日电 (李南玲 强斌) 在深圳银商之间就刷卡手续费率讨价还价至今未果的情况下,个别深圳商家已逐渐放弃了谈判的努力,正在酝酿用现金价、刷卡价的双轨价格方案来“解放自己”。据悉,这一方案的刷卡价比现金价贵1%。如果商家把这一方案付诸行动,意味着银行卡手续费将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商家推出刷卡价,把原本自己承担的刷卡手续费转嫁给消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费者,必将刺激现金交易。这种“暗斗”策略一旦推广,可能会给银行更大的压力。对此,深圳银联有关人士表示,所有变相拒绝刷卡的做法,包括刷卡价、“现金消费返利”等,都属于商家的违约行为,他们拭目以待。

  “政府部门绝对不愿意看到‘刷卡价’危害到广大消费者的权益”。深圳市政府有关人士日前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希望双方都能采取克制态度。为此,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进行相关的磋商。

  深圳律师协会会长徐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除涉及国计民生的商品外,一般商品实行市场定价,因而双轨价从法律上来说应该没有问题,而消费者在面对双重定价时,也可以自由选择。他还认为,既然事件已经牵涉到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那么银商双方都应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举行一些相关的听证会。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刘鲁鱼博士不愿评价银商双方孰对孰错,但他认为,这次“拒绝刷卡”事件的争端属于典型的两个价格“卡特尔”(即价格联盟)

  在打架。“‘卡特尔’往往会导致行业垄断,垄断不利于市场发育,不能讨价还价亦是不合理的。”

  中国商会建议下调刷卡费标准

  希望发改委、商务部、央行等共同商讨协调解决,以防矛盾扩大

  本报讯(记者郭安)

  针对深圳发生因银联刷卡收费过高导致商银之间刷卡风波后,昨天,中国商业联合会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建议,尽快协商下调银联刷卡收费,并将银联刷卡中发卡行的比重收费由现行的0.7%下调至0.5%.中国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零售业目前的利润很低,许多企业的利润率还不到1%.而银联刷卡收费在商家的比重却在逐年递增,有些已占到商家利润的50%以上,因而引起商家不满,矛盾日益突出,致使纠纷公开化,不仅直接影响了广大消费者刷卡消费的合法权益,而且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对此,商会建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主管部门出面,共同商讨协调解决这一问题,以防矛盾继续扩大、蔓延,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还应充分考虑目前零售企业的实际困难,尽快协商下调银联刷卡收费。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应召开有商家、银行、政府相关部门、商会(协会)、消费者及专家、学者等方面的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研讨解决办法,制定相应措施,依法进行规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