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银商之争有助完善市场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41 新京报

  继深圳银商之争大战爆发后,媒体又有新的报道:浙江温州餐饮业不堪刷卡费率酝酿暂停刷卡、重庆和北京的连锁经营协会和零售商协会近日也加入抵制刷卡阵营……面对此种局面,银行业大倒苦水,认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笔者看来:银商之争上升到“规模化”,是一件大好事,必定会加快问题解决的进程。

  银商之争中的核心问题是现时的刷卡费率是否过高?银行制定的刷卡费率还有没有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下调的空间?刷卡费到底该由谁来买单?这些问题解决了,银商之争自然会得到解决,要回答这些问题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坚持“谁受益,谁付费”的大原则。

  笔者此前曾经撰文指出政府不应强行介入银商之争,但是作为银商之争中的利益主体,消费者一方没有介入谈判是遗憾的事情,并分析了其不介入谈判的原因是怕被银商“反打一耙”(消费者享受了刷卡便利却不用为此服务付费,理屈在先)。

  银商之争走向“规模化”折射了下面几个问题:从全国各地的刷卡费率并不一致的情况来看,银行方面肯定尚存刷卡费率调低的空间。此前深圳银行业不愿意妥协,一方面主要是因为银行业(尤其是提供刷卡服务的银联)处于垄断地位,它手中的一张王牌就是电子货币时代“商家不可能永久性拒绝刷卡”;另一方面则是深圳银行业一直持观望态度不愿意破了“行规”,迟迟不愿意作出妥协让步的姿态,说白了就是“垄断自豪感”在其身上作祟。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只要银行方面刷卡费率适当,让自己有合适的利润空间,它就不可能拒绝消费卡的刷卡消费行为。联合抵制刷卡的商家数量众多,它们内部也存在利益博弈,我们不妨作个假设:如果现行的刷卡费率是比较合理、商家是有“赚头”的,商家之间的利益博弈就不可能走向均衡,一定会有联盟商家出现“叛变”

  行为。但是,从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声讨”银行的趋势来看,此种假设并不成立,因此,现时刷卡费率下,商家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榨、商家成了银行的“打工者”是不争的事实。

  最后一方是被我们有意无意忽略的消费者。此前的专家学者大都从“商家抵制刷卡,消费者权益受损”

  角度大加评判,但是,他们却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在市场经济前提下,任何商品和服务都不可能是免费的午餐,受益方一定会为之付出相应的代价;如果消费者不为刷卡买单,所谓的消费者权益是不可能形成的。银行方面收取银行卡年费的新规定出台后,消费者能否因之享受免费的刷卡服务,依旧是一个需要双方商榷的问题。

  分析至此,真相大白:银行是提供刷卡服务的服务主体,靠刷卡盈利不应是它的行为;商家和消费者都是刷卡服务的最大受益者,它们双方付出的费用应该足以维持银行方面提供刷卡服务的成本。解决问题的思路就应该如下:一是打破银行方面提供刷卡服务的垄断地位,调低刷卡费率,不让刷卡成为它的盈利行为;二是消费者和银行双方要进行谈判:缴纳了银行卡年费以后,究竟还要不要再为刷卡服务买单?这笔账到底如何算?

  深圳商家拟将商品价格提高1%(专门针对刷卡消费的顾客),或者是其他地区商家酝酿的暂停刷卡行为,都不是无理取闹,恰恰是市场竞争的正常结果。

  我们有理由相信:走向“规模化”的银商之争,有助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更好地形成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一系列游戏规则。

  □邓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