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南京商家暗拒银行卡 超市刷卡有点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7:29 现代快报

  深圳银行卡费率纠纷再起波澜,昨天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商家的拒刷有道理,银行卡手续费的确过高。那么,南京的商家又如何对待这个“卡事”呢?记者采访中发现,宁商虽然不那样大规模公开拒卡,但也在暗地里用各种方法来婉拒。

  超市刷卡有点难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麦德龙的一连排的收银柜前,记者身上的十来种银行卡全吃了闭门羹。收银员解释说,除了麦德龙自己发的一些储值卡之外,一切银行卡结算手段对个人顾客是不开放的。

  苏果超市的门面多,但70%以上的门店没有刷卡机,只是在一些大型的社区店,消费者才能刷上卡。在一些闹市区的超市网点里,记者注意到收银台上有预留好的刷卡插槽,但是收银员说:“最好用现金,我们的联网速度慢。”当记者坚持刷卡付账时,有两台收银机,果然出现了联网失败的字样。

  这些超市卖场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顾客刷卡越多,他们被银行“抽头”的手续费也越多,而且银行卡联网的速度不稳定。银行方面则说,银行卡联网技术相当成熟,一些商家是故意不维护线路,人为让刷卡困难。

  商场巧拒“刷卡族”

  百货商店的办法更圆滑。当记者来到了新街口的几家大商场里,营业员听到记者要刷卡,多半会利诱其最好用现金结算,像“如果你用现金买单,可以多打折扣”、“刷卡的客户,有部分促销赠品是拿不到的”等等。

  特别单价高的商品,其手续费用也特别高。所以新街口的几大商场都有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价格过万元的商品碰到顾客要求刷卡,宁愿在价格上再让一些步,劝退顾客刷卡的念头,这样最后的利润也比刷卡来的高。

  连锁协会“帮”商家

  商家的坚决婉拒,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目前银联的刷卡费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为此专门发出的声明中指出:零售业整体利润水平偏低。2003年全国连锁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0.92%,其中连锁超市的利润率为0.64%。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不到1%的利润率,无法支撑高额的银行卡手续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刷卡费率过高,已经成为全国性的问题。

  据统计,包括苏果、家乐福等大超市在内,南京2003年百强企业的平均毛利率只有11%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左右的水平。刷卡手续费率每一笔都是0.5%到1%,这就是把利润凭空搬去。因此,商家要么把价格抬高,但这在价格盆地的南京是行不通的,要么就是想办法让顾客少刷卡、不刷卡,这就是南京商家真实的想法和做法。(记者 石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