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沃尔玛年内入沪受挫 明年下半年再战上海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1:01 东方早报

  所传三家店年底前均不会开张 公司高层称明年下半年抢滩上海

  东方早报记者 单芸 简光州

  无论是外界、媒体、供应商甚至沃尔玛内部员工,都自信地认为:今年年内,沃尔玛将以三家店的规模在上海隆重登场,甚至连上海五角场、老西门和浦东羽山三家店的店址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似乎也已尘埃落定。然而日前,从沃尔玛内部传出的一份下半年开店计划来看,这三家店年内不可能开张,这意味着沃尔玛今年年内进军上海的计划受挫。

  这份计划显示,沃尔玛下半年将在武汉、太原、哈尔滨、贵阳4个城市开店,上海不在其列。

  老西门店项目取消

  业内分析表示,是否能在上海开店牵涉到开店的条件够不够成熟。比如说:选址问题、合作伙伴、人员配置和政府部门的态度等因素。

  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浏河表示:“沃尔玛原来在老西门和中兴集团合作的项目肯定是取消了。那里已经改造商品房了,不可能再造卖场了。”虽然他说协会不掌握沃尔玛的情况,但他还是表示:“沃尔玛不可能放弃上海。”

  五角场店在等拆迁

  由于WTO的限制,沃尔玛作为外资企业,只能在找到中方合作伙伴后进入中国市场。而他们在大连的合作伙伴,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管理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现在还在等五角场的拆迁。万达商业广场将在下半年动工,将在两年到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内竣工。”据了解,卖场的建筑要求比商场的建筑要求低很多,但无论如何,今年年内,沃尔玛在五角场的卖场是无法开张的。

  浦东羽山店仍在谈判

  另外,作为开店的前期准备工作,人员配置最重要。通常新店的人员主要来自集团内调和外部招聘。但去年4月,沃尔玛中国总部十余名营运部高级经理集体跳槽深圳新一佳,令沃尔玛内部元气大挫,后续的高管团队难以迅速成熟。而招聘人员都需要到总部培训。现在,沃尔玛深圳总部还没有培训上海员工的消息。

  另外,浦东经贸局商业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沃尔玛的事情现在还不明确。谈判还在进行中,进展到那一步了,不能透露。”但她表示,沃尔玛开浦东羽山店的计划已和土地规划局和经贸局的项目处谈过。

  明年下半年抢滩上海

  来自沃尔玛公司内部高层的消息确认:“上海这三家店今年年内肯定开不出来,开店计划基本定在明年下半年,而且三家店会在相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开张。而由于目前北京、广州和上海都没有沃尔玛的卖场,所以沃尔玛集团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改善和当地政府的关系。”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沃尔玛计划在近年内上海开一个物流中心。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沃尔玛将中国作为她全球采购的重点有关。根据美国沃尔玛的标准,一个物流中心可以配送200个卖场。沃尔玛在中国南部的深圳、北部的天津已经各有一个配送中心,在上海建配送中心,意味着沃尔玛将在中国东部长三角地区有大动作出现。

  面对市场的纵说纷纭,沃尔玛公关部的曾强则表示,自己不会透露任何关于上海方面的情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