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独家报道:钢材价格因调控“走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9: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埔口岸一般贸易进口钢材出现负增长

  在石油价格一再突破历史最高点的同时,钢材价格在国家强力宏观调控政策下迅速回落,总算让命悬成本利剑之下的国内厂家舒了一口气。

  国内钢材价格“雪崩”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悉,今年3月中旬以来,国内钢材特别是建筑钢材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目前线材、螺纹钢价格已经回落到每吨3250元和3440元左右,较3月初每吨下跌了750元以上。近期钢材价格继续呈现加速下跌态势。

  记者从海关了解到,国内钢材价格“雪崩”使进口商纷纷停步观望,近期广东口岸钢材进口量受此影响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经黄埔海关口岸进口钢材237万吨、12.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7%、17.2%。

  另据悉,一般贸易进口受国内外价格影响最为敏感,今年前4个月,黄埔口岸一般贸易进口钢材出现负增长,预示着前一段时间因钢价猛涨导致的进口量狂飙的局面被彻底改变。在一般贸易进口钢材当中,板材进口142万吨,下降1.5%,棒材受影响最大,进口3097吨,下降87%。

  进口价格仍处高位

  据海关统计,虽然进口钢材总体价格仍在走高,但增势减缓,部分产品进口价格开始下滑。今年前4个月黄埔海关口岸一般贸易进口钢材平均价格为480美元/吨,去年同期为439美元/吨,今年平均价比去年增长9.5%。虽仍有一定增幅,但升势趋缓,并有部分产品的进口价格开始下降。

  钢价难以再扛高位

  专家普遍认为,持续到今年3月初的钢材价格上涨将告一段落。这一波由房地产、汽车、机械等行业快速发展和基本建设需求旺盛拉动下的价格虚热,由于国家严格用地管理、信贷投放和项目审批,抑制了需求进一步狂涨之势,加上之前过高的钢材价格对下游用户需求也产生了较强的抑制作用,用户大多采用了减少采购批量、随用随买的购进策略,使得钢材市场需求明显趋缓;而今年一季度全国钢材生产继续较大幅度增长,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9.47%,国内钢材特别是建筑钢材库存普遍增加,呈现了阶段性供大于求的情况。因此钢材价格在高位上“扛不住”了。

  此外,近期美元持续走强,欧元兑美元比价已经回调到1誜1.18左右,对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商品,包括铁矿石、废钢等基础原料价格产生向下的压力,国内外钢铁生产原料价格普遍下跌,为钢材价格回归创造了条件。

  全球钢价也将走软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尽管近期国内钢材价格明显回落,但目前钢材价格仍处在较高的价位,主要钢材品种价格较去年同期仍高30%左右。随着国家有关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钢铁生产相关原料价格回落,近期钢材价格仍会呈现下跌态势。

  中国减缓投资过热的努力,还进一步使全球钢材平均价格有所下降。据研究机构“世界钢材动态”在一份最新报告显示,钢材中的主要产品热轧钢卷的价格已由3月份的每吨550美元,下跌至每吨500美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国内热轧钢卷价格已由每吨460美元降至每吨390美元所带动。据悉,全球钢材产量中的约30%被中国消费。有专家表示,中国钢材价格的走低会给目前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美国钢材价格带来下降压力。

  本报记者 姚志德 通讯员 李飞 朱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