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浙江温州餐饮业不堪费率重负酝酿暂停刷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2:23 现代金报

  □记者 宗新建 施 予

  金报讯 “我们目前的刷卡费率是2%,而行业的纯利润才2%-5%,这样的手续费我们实在难以承受。”昨日,温州饭店协会秘书长林崇海告诉记者,7日上午他们已经与温州鹿城区餐饮行业协会约定,两协会将在8日召集会员举行紧急会议,商讨是否要暂停刷卡消费。据了解,关于暂停刷卡的约定草稿已拟定,准备在周四紧急会议上讨论通过。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费率过高商家不堪重负

  据悉,按照目前的规定,银行卡受理商户一般都要承担2%到1%的结算手续费。杭州某大型百货商场,一年光支付刷卡手续费就达500万元,几乎超出了全体员工的工资,这笔不小的费用让不少商家难以承受。

  温州鹿城区餐饮业协会秘书长叶长春称,目前,温州市餐饮业毛利率保持在30%左右,但除去包括2%刷卡手续费在内的各种费用,多数企业的纯利润只有2%-5%。还有些企业只是保本经营,不降低刷卡手续费,餐饮、饭店企业的利润越来越难保证。

  所有大腕将集体“拒刷”

  林崇海表示,温州市区目前集中了多数上规模、上档次的酒店、饭店,生意最为红火,所以受银行卡高刷卡手续费的影响也最大。早在2001年,温州饭店协会就曾向银联、银行多次提出降低刷卡手续费的申请,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在这样的情况下,受影响最大的鹿城区各餐饮企业只能与市协会的各企业牵起手来,共同商议此事。

  温州某饭店负责人坦言,既然多次反映无果,那就要采取相应的行动表示餐饮业的态度。据了解,目前酝酿参加“拒刷”行动的有50家左右的会员,几乎囊括了温州餐饮业所有的“大腕”。

  暂停刷卡草稿已经确定

  据了解,温州饭店协会和鹿城区餐饮业协会将在停卡约定的草稿上,初步确定近期将停止刷卡,何时恢复要与有关部门磋商后再定。但这些约定都要在紧急会议上通过才执行,具体时间、行动方案也有可能在紧急会议上修改。参与行动的企业要在约定书上签字,表示执行这个约定。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我们也是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刷卡消费毕竟能方便消费者。如果银行方面让步了,我们肯定不会停止刷卡。”温州饭店、餐饮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均表示,银行不能把刷卡的相关投入完全让商家承担,这给现在已经微利经营的饭店、酒店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事态将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刷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