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深圳刷卡之争恶化 零售行业协会滑铁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1:54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张雨 发自深圳

  “我们也是为了维护商家的利益。”在深圳市路灯大厦,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万颖颇显委屈。万颖是为该协会秘书长花涛“挡驾”的。随着刷卡事件的恶化,以前经常借媒体“造势”的花涛一直保持沉默。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显然,在经历了6月2日、3日两天之后,事情并没有向商家期望的方向发展。银行方面一直保持着最初的低调。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也突然变得沉默。据说,在6月2日之前双方的又一轮谈判中,虽然在刷卡费率上没有什么进展,但双方秘书长却达成一个协议:都不再对媒体发表言论。

  有说法称,这是双方共同对政府的承诺。

  不管是不是这样,从6月2日、3日拒“刷卡”失败之后,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不得不面对接下来产生的尴尬。

  风波缘于收费率

  在6月2日之前,深圳市46家商家在零售商业行业协会里商定,如果银行不把刷卡的手续费降到能够接受的水平,商家将在6月2日、3日两天统一采取行动,拒绝刷卡消费。如果银行还不让步,商家还“将有更大规模的行动”。

  此次集体行动前,深圳市不少零售商曾单独与银行方面商量,要求降低费率,但都遭到了拒绝。

  事实上,早在2月27日,深圳市零售商行业协会就代表全体会员向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送达《关于要求降低刷卡消费结算手续费标准的函》,并进行首次交涉,该函同时抄送人民银行深圳支行及深圳市贸工局。商家希望从6月1日开始将其刷卡消费手续费率在原有基础上降低0.5个百分点,即原来的1%降为0.5%,原来的1.5%降为1%,以此类推;今后随着刷卡消费额的上升,按比例降低刷卡消费手续费率的百分点,具体的费率与各商家洽谈协商确定。

  4月27日,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发出了《致深银联及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通告》,要求5月10日前给予明确的书面答复,否则将保留不少于数十家大型连锁商场联合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5月20日下午,银商双方代表就此进行谈判,最终因双方分歧过大而宣告失败。

  6月2日之前的两天,在商家的“统一行动”之前,银商之间的新一轮谈判在没有媒体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但最终并没有达成可以使局面缓和的统一意见。6月2日、3日的“拒刷卡行动”似乎势在必行。

  拒刷卡行动流产

  “我们也不知道有多少家商家停止了刷卡。”6月3日,也就是在事先商家定下的统一行动的日期的第二天,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万颖告诉记者,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并没有发出统一拒刷卡的通知。但还是有商家按照先前定下的日期,在这两天开始拒绝提供刷卡消费的服务。但实施的方式却是相当谨慎的:商场拒刷卡的公开理由是“系统维护”。

  事实上,从6月2日、3日事情发展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发生商家事前所宣称的所谓统一行动。只有部分商家拒绝为消费者提供刷卡服务。更多的商家却保持观望的态度。茂业百货等多家大商场的收银台都表示,没有接到上面的通知,仍然可以刷卡。业内人士分析,商家确实也不敢冒着冒犯消费者的大不韪,大规模地采取拒刷卡的行动。

  种种迹象表明,“拒刷卡联盟”正在凸显分裂迹象,参与该行动的商家已陆续恢复刷卡。代表银行方面发言的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工会仍然保持着一直以来的沉默。记者日前从深圳银联方面一负责人处获悉,银行方面不会在原来的立场上让步。相比于商场,银行方面的意见一直都相对统一,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的负责人陈兵在电中表示,他们“和同业工会的意见是一致的”。

  曾在深圳市零售商业协会任职的薛嵬对事态的进展一直保持关注,她对目前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所面临的境况表示不乐观。“按照零售商业协会的要求降下来的可能性不大。”

  也有其他的相关人士表达同样的观点,甚至更有悲观者表示,以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为首的商家,恐怕面临的不只是银行在刷卡收费的费率降不下来的问题。

  消费者成为“砝码”?

  “可以肯定,这完全是一个市场行为。”曾在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就职的张晓东表示,与发起“拒刷卡”行动的初衷相反,在这场“商战”中,作为商家代表的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事实上已经伤害到自己和所代表的商家的利益。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和商家或许最初希望政府能够出面解决此事,但最终落空了。而万颖对记者表示:“当然希望政府能够出来说话,作出一个决定。”

  事实上,深圳市政府一直以“非介入”的态度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银商两家的谈判一直都有官方的参加,“但他们都没有在会上发言。”但这也并不是说,官方一直处在观望中。为促进事情的解决,他们在下面也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

  官方的态度一直比较明确。深圳市贸工局从一开始就保持同一口径面对媒体的采访:“这是市场行为,不到万不得已,我们是不会介入的。”该局一位负责人说。

  该事件也受到了中国消协的关注。消协有关人员认为,商家和银行都没有意识到消费者的存在,甚至有将消费者视为“砝码”、“挟消费者以令对方”之嫌。这是对消费者法定权利的漠视。

  不管怎么说,这次银商之争在6月2日、3日两天达到了高潮,部分商家的拒刷卡行动最终将消费者无辜地扯进了争执之中。但同时,商家的“拒刷卡”行动没有大规模爆发就匆匆结束,这使政府所担心的“万不得已”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在“拒刷卡”行动流产之后,更多的矛头却指向了以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为代表的商家。张晓东表示,目前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处境相当尴尬。

  零售协会步入僵局?

  张晓东曾在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担任秘书长助理。6月3日,他因为与协会意见不合离开(张晓东强调自己的离开也有“个人原因”),从一开始,他就反对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在无法和银行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采取这种拒刷卡的激烈方式。他认为,这是一个行业协会不成熟的表现。

  “我从一开始就主张谈判解决问题,很难说这种做法(拒刷卡)真正代表商家的根本利益。”张晓东说。

  从6月2日、3日两天情况来看,部分商家的拒刷卡行动进一步把矛头引向了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不管是否愿意,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仍处于这次银商之争的前台。

  “银行的宗旨是做好服务,市政府也在参与协调,我们根据人民银行的规定一直都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不会因为商家一起来闹银行就一定要改变。”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林茜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同时她还表示,下一步银行会怎么做,还要看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

  在问题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之前,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似乎更深地陷入了僵局。

  商家在6月2日、3日两天的不同表现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也表明了在以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为代表的商家联盟内部产生了裂痕。实际情况是,除了部分商家严守了最初的约定之外,大部分商家并没有放弃刷卡消费所带来的利润,一直处于观望态度。甚至还有商家把“不参与”作为一种促销形式。

  即使是拒绝刷卡的商家,也都是以“系统维护”等借口巧妙地回避着拒刷卡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张晓东分析,即使这样,一旦银行和消费者追究起来,拒刷卡的商家也很难回避法律上的责任。事实上,银行方面曾称,对于商家这种违反合同的做法,保留对其起诉的权利。

  在两天的拒刷卡行动中,消费者也大都将矛头指向了商家,因为拒绝他们刷卡的是商家,而不是银行。

  政府部门近日表示,下一步可能会对该事件提出一些看法或言论,但不会以发布内部文件等方式来强制干预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最初要求肯定不会实现了,不了了之或许就是一个最好的结果。”张晓东分析。

  不过她同时分析,不管成败,这都将是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能够促进行业协会的进一步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