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格力集团半年内再换董事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34 金羊网-新快报

  

朱江洪仍是格力集团唯一的副董事长

  格力“父子之争”基本平息,集团小家电、压缩机业务将可能并入格力电器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昨天,记者从格力集团方面获悉,珠海市国资局已于昨天下午在格力集团内部宣布珠海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叶志雄接替郭毅,成为格力集团新一任董事长。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格力内部人士昨日还向记者透露,格力集团正在对旗下的压缩机和小家电业务进行整改。业内人士指出,种种迹象都显示,去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格力集团“父子之争”目前已基本平息,不排除格力电器会在成熟条件下将大股东格力集团整改后的小家电、压缩机业务纳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格力集团高层再次更换

  去年11月,格力集团被媒体爆出被称为“父子之争”的内部矛盾,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与时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之间的矛盾也逐渐被媒体公开。

  2004年1月份,珠海市政府为了解决格力集团的内部矛盾,保护国有资产,让珠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郭毅取代徐荣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郭毅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使得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多年的矛盾得到了缓解。但身为珠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的郭毅不可能长时间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在格力内部矛盾基本平息后,郭毅也顺理成章地功成身退。

  在叶志雄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后,58岁的朱江洪仍然是格力集团唯一一名副董事长,兼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格力电器步向多元化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有关方面获悉,格力集团正在对旗下的压缩机和小家电业务进行整改。根据格力集团2002年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整个格力集团的220亿元工业总产值中,格力电器的贡献是210亿元,集团其他的钟表、压缩机、小家电、房地产等六大产业的年总产值才10亿。

  昨天,也是格力电器召开股东大会的日子,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表示,由于出口的快速增长,今年国内压缩机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为此,包括美的、海尔在内的国内空调上市公司都在压缩机市场上有大动作,格力电器有意把格力电器的经营思路、经验灌输到集团旗下压缩机公司。预计明年,格力集团的压缩机厂有望将产能由现在的140万台提高到300万台。此外,朱江洪还透露,除了压缩机业务之外,格力电器还有意将集团小家电纳入空调营销体系,实现营销渠道产品的多元化。

  在会上,格力电器全体到会股东也通过了格力电器对公司的经营范围进行修改的章程。格力电器将原来的“电风扇业务”改为“家用电器业务”,范围更加宽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格力电器会在成熟条件下将大股东格力集团整改后的小家电、压缩机业务纳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随着格力电器的发展,不排除格力电器今后走多元化的道路。

  背景资料:格力“父子之争”

  去年11月23日,格力电器突然间在广州、浙江、湖北等地的权威媒体发表大篇幅“严正声明”,称当时部分媒体报道的“格力电器进军小家电、厨具市场”内容纯属虚构,并声称目前格力电器只生产空调产品,不生产任何小家电产品,同时表示“格力”品牌归格力电器一家所有,因此要收购集团公司所拥有的股份。

  之后,珠海格力小家电有限公司也向有关媒体递送了一份《“格力”商标授权使用说明》,落款是格力电器的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公司。说明指出,格力电器以及格力小家电均为集团授权经营的家电产品专业子公司。至此,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的矛盾呈白热化状态。由此,矛盾事件最终发展到子公司公开要求撤换母公司董事长的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与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之间的一些矛盾也被媒体进行披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