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监会向国务院提交了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8:3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周勇刚

  上周四,国家电力监督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对媒体表示,当前全国电煤供应很不乐观,将有可能导致机组停运。而发电机组几乎全部满负荷运行,电力供应更面临电力系统备用容量不足的安全隐患。为此,已向国务院提交了《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也持续增加。据权威部门预测,国内全年用电增长13%,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由于新增供电能力跟不上需求,二、三季度全国电力供求形势总体上将比一季度更加紧张。截至目前,国内拉闸限电的省份已经扩大到24个。

  据业内专家披露,由电监会起草的《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是在充分评估国内电力发展的整体架构后制定的,其主要内容包括断电的等级划分以及对应的抢救措施、国内电网的统一调控以及电力的集中供给等。而这其中,一些策略和做法是参考了美加大停电。

  对电力短缺,事实上是电力危机,许多媒体早有一致结论:这主要是由于前几年我们的决策部门对电力市场总需求认知不足,从而导致对电力建设的整体压缩,造成了当前电力产能的严重不足。而按照电力建设规律,一般周期在三年。这也就是说,若是从去年开始投资,也要等到后年方能投产见效。

  很显然,远水解不了近渴。而要想缓解当前严峻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只有另辟蹊径了。

  也在上周四,北京23家奥运服务饭店,包括昆仑饭店、国际饭店、北京饭店在内,联袂响应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发出的《空调节电倡议书》,在今夏用电高峰,将室内空调温度调高1℃,以降低电耗,提高能效。

  据悉,京城今夏最高用电负荷约为950万千瓦,比2003年增加近120万千瓦,增幅将近15%。而按测算,当空调温度升高1℃时,可降低峰值负荷10%。由此,北京即可节电2.5亿至3.2亿千瓦时。

  本周日,从深圳、南京也传来消息,两地政府出台力措降低电耗。前者发文要求,在今夏用电高峰时,公共场所空调温度设定最低不能超过25℃;后者做出新规,今夏室外温度达到32℃时,机关办公场所方能使用空调器,但室内温度必须保持在28℃以上。

  山雨欲来风满楼。看来,一场降低电耗的战役即将在全国打响。

  对解决当今中国电力危机乃至能源危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我坚持认为,必须全面实施“开源和节流”并举的战略方针。

  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进口原油超过9000万吨,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净进口国。而在前几年,我国就进入了煤炭消耗大国的前列。面对油和煤这种资源,不仅是在国内乃至在全球其储量都是有限的。试想,光开源不节流,即便是将来我们能够全部进口,全球也很难为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十几、几十亿人口的国家买单啊!

  早在今年两会上,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地质师茹克。当时,他就呼吁保障能源安全必须“全民皆兵”,并率先提出了将能源节流载入宪法。但很是可惜,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时至今日我也未弄明白这是为什么?更何况,当时已是煤荒、电荒、油荒了。

  周日在三峡———广东±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产仪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强调指出,中国应该加快电力乃至能源的整体发展规划。我想,这个发展规划也应该包括全民性参与节流这一主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监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