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彩电业直面美国反倾销 > 正文
 
厦华最低终裁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8:31 北京青年报

  

厦华最低终裁真相

  卢志勇

  长虹26.37%、TCL21.25%,而厦华倾销幅度仅为5.22%

  历时一年多的中国彩电业应诉美国反倾销一案,以中方失利而告终,美国商务部已于日前颁布反倾销令,对中国进入其市场的21英寸(52厘米)以上的显像管彩电征收反倾销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根据美国反倾销的有关法律,如果对于被调查企业首次终裁倾销幅度低于2%,将不会对其征收反倾销税,视同倾销幅度为零。此次中国彩电业应诉,没有一家企业能够逃脱被征收反倾销税的结局。

  与国内同行相比,厦华获得了最低终裁(厦华倾销幅度为5.22%、康佳9.69%、长虹26.37%、TCL21.25%、其他应诉企业22.94%、其他未应诉企业78.45%)。4月13日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后一周内,厦华就接到来自美国主流客商的数字彩电有效订单6.28万台。

  厦华:美方对厦华的人工成本费、电费等产生了怀疑,而没有“采信”厦华的某些成本数据。

  专家:如果调查方索要的数据企业不能提供,调查方就可以采用申诉方提供的数据来代替,这对企业是不利的。

  以下是美国商务部核查员去年就中国彩电业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在厦华电子公司(以下简称“厦华”)车间,与一位生产线线长的一段对话———

  问:你每天如何统计有多少员工来上班?

  答:我每天到打卡机提取记录,并列出名单,统计出当天工人上班人数。

  问:请把2002年12月的记录给我看。

  答:我没保留那么久的原始记录单,因为我记录的目的是每个月发放奖金时作为依据,发完奖金之后就扔掉了;如果您要,可以查看公司电脑,那里有详细的记录。

  问:公司电脑里的总出勤我已经调看过了,可是我现在需要你的原始手工记录单来证明电脑里面那个数据的真实性。

  答:实在对不起,我以前只保留到发放奖金的时候。

  从以上对答中可以判断出,美方对厦华的人工成本费产生了怀疑。

  厦华:在美国立案调查时,厦华第一个主动申请当“被告”。

  专家:遇到反倾销调查,企业一定要积极应诉,这是赢得胜利的前提。

  据厦华品牌部经理孙光荣介绍,欧盟1988年开始对中国的小彩电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厦华最初采取回避的做法,并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波兰、捷克、南非等地设厂,试图“曲线”进入欧盟市场。结果,欧盟很快就对这些国家采取反规避措施,最后厦华又不得不把海外的工厂关掉。而由于缺乏经验,厦华在应诉过程中也屡屡受挫,交了不少学费,也积累了许多经验,直至2002年获得胜利,得以重返欧盟市场。

  由于美方的起诉书列入调查的名单并没有厦华,为争取独立公正的裁决,厦华第一个主动提出申请要求接受单独调查,并最终被美国商务部选中为特别调查对象,为争取单独税率走出成功的第一步。

  厦门大学国贸系副主任郑甘澍博士认为:面对反倾销调查,只有企业勇敢站出来才有可能奏效;因为我国尚未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只有企业自身才能证明其产品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这样才不会被采用“替代国”的成本等数据来替代。

  在美国律师的实地指导下,厦华预先进行“模拟核查”,规定不论查到谁的头上,不论律师需要了解什么情况、调阅什么资料,都必须在半个小时内送达“模拟核查室”;同时,不论涉及到任何人,一旦应诉反倾销小组(包括律师在内)指出有任何问题,当事人必须立即进行更正,以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原始性、真实性。经验告诉厦华,如果美方核查员有一个数据要了三次,你还不能拿出来,他就不会再要这个数据,也不会“采信”你过后提供的数据,而是采用“替代国”的相关数据来替代,这样企业往往就会吃大亏。

  厦华:财务记录和原始资料,能经得起最严格的交叉分析。

  专家:企业应为证明自己的产品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提供可靠的依据,这是能否胜诉的核心。

  美方在初裁之前为了图省事,将厦华填写的“问卷调查”中上千项的元器件和零部件简单地合并成几十个项目来简化运算,如把“后机壳”归入“其他”类,并将“其他”类材料的价格统一设定为每千克25美元。这样,仅一个后壳的成本就被计算为:5千克×25美元=125美元;而实际成本是:5千克×6元=30元人民币,约折合3.6美元,仅此一项就使得该机型的成本被高估了约121.4美元。

  在美方进行的实地核查中,厦华发现了不少类似的问题,即请核查人员一个个仔细比对,尽量使对方“采信”企业提供的数据,使其真正符合实际成本。这样,才把美国商务部初裁厦华倾销幅度为31.7%中的“水分”一滴滴挤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