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国研中心专家夏斌:商业银行面临边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5:33 《银行家》

  除信用社之外,城市商业银行在三百多家存款机构中占比达三分之一,它们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

  首先,城市商业银行面临来自其他商业银行的挑战。国有银行改革的积极推进给其他银行带来竞争压力。有关数据表明,股份制试点的中行、建行面貌正有所改变。中行2004年第一季度实现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利润174亿,同比增长28%,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远高于净利差收入17%的增长率,不良授信率是14.8%,坏账准备金覆盖率达75%,资本充足率为15.9%。这些数字相当不错,如果改革成功,解决工行、农行问题只是时间问题。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资金、人才、IT技术、信息等各个方面都优于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和经营业绩方面是目前银行机构中最好的。与此同时,世界跨国投资的重心已经从投资中国、印度的制造业不断地在转向金融服务业,外资银行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反观总资产仅占中国银行一家总资产1/3左右的城商行,相当一批当年利润为零,资本金仅仅一个亿或两个亿,有的不良贷款率高达50%,严重资不抵债,一些城商行单一客户贷款率高达惊人的几百倍、上千倍。这意味着没有政府特殊政策的照顾,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外资银行的合力竞争下,相当一大批规模比较小的城市商业银行面临边缘化的危险。

  其次,城市商业银行面对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制度创新的挑战。由于竞争加剧,许多商业银行自觉以先进银行为标准来加强自主经营,现有资产负债结构会相应发生很大变化,利差收入降低,中间收入不断提高。为了健全融资格局和提高银行业整体竞争水平,监管部门必然会进行制度和政策上的调整,资产证券化、银行货币市场基金账户、境内外一卡通等一系列新产品和新制度安排将会加速发展。这将使城市商业银行处于不利竞争状态,因为它们的产品开发、资本金实力和吸储能力等都较弱。

  城市商业银行还要面对宏观政策调整和金融监管严厉的挑战。城市商业银行总负债中约20%是来自非存款性负债,是货币市场资金的主要拆入方,当遇到央行收紧银根,要么负债成本增加,要么缩减资产规模以减少利差收入,其结果都是利润减少;例如,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受影响最大、回旋余地最小无疑是城市商业银行。而且,随着监管进一步加强,坏银行、中小银行的问题暴露的速度会加快,其信誉受到相当大的打击,制约其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尽管各种监管措施在具体实施时对中小银行有一定的过渡期,但城商行应该正视这种挑战,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当前面临的危机。

  放弃地方金融机构观念,树立市场金融机构概念。固守地方金融概念会导致业务发展的机会成本比其他银行大,以及在增资扩股、股东选择上局限于当地,寻找实力型股东机会小。地方政府要树立“为我所用,而不为我所有”的金融观念,只要银行经营得好,不管是你的银行还是人家股东的银行,都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且,城商行资本实力薄弱,资产规模小,经营历史短,经验不足,如果业务被限定在注册地城市,不利于分散金融风险与金融稳定。

  鼓励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兼并城商行以及城商行之间互相合并;允许收购的银行在被收购银行注册地的所辖范围内增加业务网点,拓展业务;允许资本实力强、业绩好的城商行,在注册地以外兴建业务网点,与其他银行展开竞争。主动寻求债务重组,降低不良贷款,不要不切实际地去等待政府注资。按照银监会7项考核指标严格约束自己,不要盲目追求市场份额。

  通过业务创新提升业务特色和品牌效应。在存贷市场份额越来越小、资本充足率监管指标又越来越严的情况下,只靠存、贷款竞争是不行的,应该根据当地特色,结合自己优势推出有品牌、有优势的产品。

  争当信息披露先锋。虽然现在没有要求城商行马上进行信息披露,但不要怕露丑,更不要谎编数据、瞒上欺下,最后砸了自己的脚。露丑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敢披露信息本身就是一种广告宣传。因此,主动披露信息是件好事。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