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上海港重拳整治船只超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4:1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钱政宜

  自2004年4月1日开始的为期两个月的上海港打击船舶水上超载统一执法行动日前结束。在两个月的行动中,上海海事部门共查获严重超载船舶1058艘,使水上运输疯狂超载行为基本得到遏制。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海海事局的领导表示,上海海事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加强源头管理,将打击水上运输超载执法行动纳入日常工作,落实陈良宇书记的指示,建立水上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稳定上海港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决不让超载船舶危及上海港良好的水上通航环境。

  上海海事局的周正宝告诉记者,上海港90%的建材运输船舶存在超载现象,船舶超载这一“顽症”已成为近年来上海港水上交通安全的极大隐患。2002和2003年,上海港因超载而沉没的船舶数已占到全港沉船总数的40%以上,而这些超载沉没船舶的七成以上是200总吨以下的个体船舶。尽管两个月的打击船舶水上超载统一执法行动成效显著,但要遏制船舶水上运输超载,确是任重道远。

  经过两个月的联合执法已经震慑了超载船只的嚣张气焰。5月31日,海事执法人员在吴淞辖区检查时,发现船舶超载情况确已大为改观。在张华浜铁驳锚地,十几艘等待卸货的船舶基本没有超载。一艘“济南159轮”船主透露,该船从长江一路下来,没有被因船舶超载被查获。因为他们知道水路一直在查船舶超载,如果因船舶超载而被罚款,显然得不偿失,况且他们不会冒着生命危险而去赚钱。

  但部分船只还是顽症不改。在吴淞口106灯浮附近水域,记者看到一艘船尾标有“泰州港”的货船,它不仅航行在反航道上,还在一艘外轮船头前抢道航行,情况十分危险。该船当即被海事执法人员拦下接受调查,在对该轮实施检查时发现,这艘属宣城市朱桥航运公司的“皖宣城货1813”轮的普通货船,吨位为140吨,船上装载的钢板竟然超过340吨,属于严重超载。

  据了解,该船属于大船小证书,目的是逃避缴纳规费和港务费。在途径无锡时已被查获超载,并且罚了款,现又在上海装货继续超载。船主讲,他们从上海港14区装货到无锡,钢板每吨12元,路上要航行26个小时,不超载根本没有钱赚,他们知道海事执法部门是为他们的航行安全考虑,但他们真的也是没有办法。

  据海事执法人员介绍,船民类似有这样想法的还不在少数,他们简直在拿自己的生命作赌注。利益的诱惑往往使他们铤而走险,这样不仅危害自身,对其他船只,乃至整个航道都是危险的!看来要杜绝船舶超载,确实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

  周正宝告诉记者,上海海事局两个月超载船整治统计表显示,截至5月31日,上海海事局共出动船艇2310航次,执法监督人员6365人次,检查船舶7593艘,发现超载船1058艘,其中主动卸载632艘,强制卸载203艘。

  他透露,目前上海港打击超载船行动已初现成效,打击船舶超载两个月来,上海港海事四项指标都大幅下降。其中,事故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和32%;沉船数和死亡人数更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0%。

  上海海事局有关领导表示,尽管持续两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已经结束,但上海海事局对超载船只的整治不会放松。他表示,上海海事局将继续对辖区的重点码头、锚地、浮吊等水域船舶加强检查,实施《上海港水域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对发现到港船舶超载必须先处罚后卸载,以增加船舶的超载成本,迫使船舶转入正常的运行轨道,净化上海港水域船舶通航环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