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孙玮执掌权棒 瑞士信贷在华N种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7: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晓鹤 北京报道

  孙玮住在北京,这位新近升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以下简称“瑞士一波”)中国业务主席的女士喜欢在北京这样告诉她那些来自全球各地的客户:“中国真的是日新月异”。

  孙玮也许没有意识到,她所效力的瑞士一波最近两年在中国的发展也可以用这四个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字来形容。两年多以前,这家世界第五大投行在中国的业务几乎还是零。6月1日,孙玮很有感慨地说:“瑞士一波在中国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进行投行业务,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金融机构。”

  如果申请获批,瑞士一波将以合计7.5亿美元的额度,成为中国最大QFII。

  操作不良资产证券化

  在连续参与了中外运、中国人寿以及中芯国际等大单的IPO后,瑞士一波的投行业务在中国已经“初具规模”;同时,申请增加QFII的投资额度以及衍生品交易的牌照也使得瑞士一波正在向全方位的金融机构转变。前不久,瑞士一波与工行宁波分行合作的一笔26亿元的不良贷款证券化也成功完成。

  “不论对工行还是我们,这都是一件有标志意义的事情。”孙玮说。瑞士一波参与的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的26亿元不良贷款证券化是到目前为止在中国惟一成功的一例。

  该项目的操作始于去年9月,当时双方对此都比较低调。直到今年4月,工行与瑞士一波、中信证券、中诚信托在北京正式签署工行宁波市分行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相关协议,这一项目才更多地为外界所知。而此时,这个项目已经接近完成,项目签署后开始的就是由中信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不良贷款证券化受益权产品的售卖。

  双方的合作相当审慎和规范,先是确立了资产管理与处置方案测算结果,并预计了可回收的现金额。在此基础上,工行聘请中诚信和大公两家评级公司,经过信用评级,选择了最保守的测算方案,设立了8亿元3年期的特殊目的信托。

  这一受益权产品的资产包账面价值33.09亿元,贷款本金26.03亿元,涉及20个行业、232家贷款单位、贷款笔数为850笔。该受益权产品的收益来源为资产包的处置收入。

  根据4月份工行宁波市分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受益权产品推介中提供的资料,工行宁波分行不良贷款证券化受益权产品向投资者转让的总规模为6亿元,其中A级受益权3亿元,B级受益权3亿元,这两类受益权持有期限不超过3年。此外还设立了C级受益权2.2亿元,由工行宁波分行全额持有。

  其中A级受益权优先于B级和C级受益权获得本金,A级受益权的信用级别经中诚信和大公评级确定为AAA级。B级受益权的投资保障为:金额偿还顺序在A级之后,但在C级之前,工行宁波分行对B级产品还提供回购承诺,其信用级别也为AAA级。在不良贷款证券化受益权产品中引入评级制度无疑增加了产品的可信度。

  在这个案例中,瑞士一波作为工行的国际顾问参与了整个运作。“在不良资产证券化方面,我们有丰富的经验,在南韩市场刚刚开放的时候,我们就充当了这样的角色——开辟一个新的领域的业务,现在在中国我们开始了同样的尝试。”孙玮说,现在很多其他的国内银行也在联络瑞士一波,希望他们可以参与到其他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中来,瑞士一波与工行合作的第二桩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也开始操作了。

  挖角与全线出兵

  瑞士一波在中国更多的业务也已经展开。

  “我们正准备把公司多个方面的产品和业务带到中国来,”孙玮告诉记者,“原来瑞士一波在中国只做投行是因为那个时候只有条件做投行,现在我们产品的品种已经很多。”

  三个月前,瑞士一波第一个向银监会递交申请,希望可以通过其上海分行得到衍生品交易的牌照。衍生品交易一直是瑞士一波在世界范围内值得称道的业务。瑞士一波现任亚太区总裁柯磊洛来亚太区任职之前曾经负责瑞士一波全球的衍生品交易。

  “我们希望可以第一个或者第一批拿到这个牌照”。孙玮表示。据她透露,瑞士一波为此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做相应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衍生产品的中国业务策略的制定以及人员上的准备。

  “我们从UBS(瑞士银行)聘请了周韶健,他的专长是做衍生产品,在这个行业有近十年的工作经验,拥有广泛的客户人脉关系。”孙玮介绍,“他下面还有2-3个辅助的银行家,这个团队在市场方面有很强的实力。”

  瑞士一波的挖人行动不止于此。

  一个月前,瑞士一波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将QFII的投资额度由原来的5000万美元申请增加到7.5亿美元。为此,他们从在中国最早开展QFII业务的瑞银请来了陈昌华。陈昌华原来是瑞银首席中国策略分析师兼A股研究主管,他将在一波担任中国研究主管。

  而使得瑞士一波在中国飞速发展的投行业务也依然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我们的投行业务今年会比去年更好。”孙玮说。今年上半年,瑞士一波已经完成了中芯国际和掌上灵通两个大的IPO项目。“下半年有几个项目也会很快问世。”孙玮透露,其中的一个大单将会是数额高达20亿美金的IPO项目。

  瑞士一波开始在投行方面树立品牌。“我昨天刚拿到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是高科技的,从中芯国际开始,下半年还会有好几个高科技项目,我希望在中国形成品牌效应,提到高科技就是瑞士一波。”孙玮说,“我们不可能在每个行业都有这样的效应,不过,瑞士一波高科技领域的IPO业务在全世界是数一数二的,我希望在中国也是这样。”

  随着金融证券业务全面推开,瑞士一波在中国开始渐入佳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