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担保业受困杂牌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6: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周涛 广州、深圳报道

  “最近我又听说有好几家担保公司快不行了。”银达担保公司行政总监柴小姐告诉记者,“这些公司根本就不懂担保是怎么回事,跟风加入这个行业,抱着捞一把就走的心理,结果把自己搭进去了。”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算得上广州担保业老大的银达担保最近正在积极张罗着广州市担保行业协会早日挂牌、运营的事。而拓展利润空间,四处突围,寻找自己的生存法则,成了广东担保业共同面临的主要问题。

  90%生存困难

  “担保业生存得真不容易。行业协会的作用与功能是有限的,关键是担保业要稳健发展。”银达担保董事长李思聪称,牵头成立行业协会纯粹是公益目的,他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行业自律性组织建立行业初步的市场次序与游戏规则。

  柴小姐称广州目前打着担保旗号在做担保业务的企业将近50家,但真正被银行认可的也就那么四、五家,她称能够像银达这样得到广州十几家银行机构全部认可的更是凤毛鳞角。

  由于缺乏注册资本金限制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很多担保公司当初进入这个行业就是“凑热闹,听见人家说是个朝阳行业好赚钱就进来了”。为了做成一笔业务赚到第一桶金他们甚至不择手段,“风险再大的业务他们也揽下来,结果自己根本做不了。”

  深圳资深担保人士王先生称,目前这种来自民间的没有实力、没有业务的担保公司占到了担保行业的90%,它们处于银行不认可的自生自灭状态。

  另一方面,在风险控制方面本来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一些正规担保公司在自身发展方面付出了更高的成本与代价,面临着“一笔业务赔了,一年活都白干”的尴尬,也使得能够像深圳中科智、广州银达担保一样脱颖而出的担保公司凤毛鳞角,游走在风险投资与担保贷款之间,谋求地域扩张、上市融资、参股商业银行,甚至发起草根金融运动——成为中国首批民营银行运动的发起人。

  鼠道蛇窟

  “银根紧缩虽然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客户选择,但银行那边额度收紧了,甚至不再增加新的额度,对于我们的业务肯定是有影响的。”李思聪称银根紧缩使得担保公司面临新的考验,“乘机提高担保手续费是短视行为。”

  然而,目前的银根紧缩却使一些担保公司有利可图。

  “他们乘机在变相提价。”从事汽车零配件行业的赵先生向记者讲了他最近从一个担保公司贷款的经历。赵称与以前相比,某家担保公司“在收取的担保手续费上至少高了一个点,但他们说是因为银行放贷门槛提高了,担保公司要付出更大的风险与代价。”赵说其他不熟悉自己的担保公司要价更高,而且没有这么高的额度,自己又急需资金周转存货,情急之下也只有无奈接受了。

  担保费用的收取在形式上构成担保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对于基本上在银行贷款条件边缘的企业担保公司都有一个明示的收费比例:广州在贷款额的3%-5%之间,深圳在3%-8%。

  担保公司还有一种需要双方商谈的担保融资收费方式,王透露种这种模式的运作一般在暗处,获得的资金通常就不是直接来自银行了,通常的行规是双方对于资金来源问题达成保密默契。“你别看一些担保公司小得像麻雀,他们的鼠道蛇窟是很多的。”王先生称。

  一些担保公司幕后老板的身份有着特殊与神秘之处,“很多人直接出身于银行,他们也喜欢起用有银行资源的员工”。王评价说这实际上等于是原来的很多银行方面的资金掮客的职业化加规模化。

  另一种就是与地下钱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担保公司很可能就是地下钱庄摇身一变而来的,“你别看他们嘴上说这自己从事的就是刀尖上舔血的事情,受理的客户都是银行想做而不敢做的,如果没有比银行更高明的风险控制能力,一两招就败下阵来,实际上他们生命力强得很。”

  变相套取资金

  担保公司担保的钱不是直接来自银行,王先生称这还并至于造成担保公司的死穴。他担心的是担保行业初成气候后,很多的担保公司“开始给自己搞钱”了。

  以出身背景论,担保公司由官方与民间两种构成。各地政府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往往扶植与成立一到两家类似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之类的担保企业,他们手中有政府资源与背景,实力也不小,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数量最多的民间担保公司又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自身有实力,真正在做担保业务,而且也做出了规模与气候来的。在取得了银行认可,建立了自己的信用与业务版图后,他们当中开始出现分化,一些担保公司开始掉头想方设法“为自己搞钱”了,将帮助企业从银行获得的担保资金变成自己的股本金。

  第二类也有自身实力,也在做担保业务,但他们的服务对象仅仅限于关联企业、关联股东,他们的担保不对外,非关联企业往往难以取得他们的担保服务。他们的胃口与兴趣不在担保服务行为本身带来的利润,而在于关联企业对于银行资金运用后获取的收益。一般而言,他们与关联企业、关联股东的关系错综复杂,银行在只考究贷款发放的风险等传统模式下难以察觉出来。这类担保公司的背景往往是一些神秘的民间力量,他们成了套取银行资金的威胁最大的群体。

  第三类是本身没有实力,游走在边缘地带的担保公司,除了接触“鼠道蛇窟”,也在想法设法骗取银行信用,捞一把就走。虽然表面上看,银行不认可他们,但是他们却通过种种灰色途径获取银行资金。

  准入门槛与相关法律的欠缺,客观上促成了饱受生存危机考验的担保业的短视与急功近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