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卖方市场渐行渐远 沪上楼市拐点若隐若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5:17 中国经营报

  王其明

  本报记者 上海报道 火热的上海楼市正在慢慢降温,“打折”这一上海楼市久违的词汇又开始在楼市重新流传。“九六折,甚至可以九五折。”浦东部分别墅开始传出打折风声。而且,打折开始慢慢的向公寓扩散,上海搜房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晟对记者证实:“在浦东世纪公园附近,有些比较好的楼盘已经在九九折、九八折出售。”甚至市区的楼盘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也开始打折,香梅花园就有客户买两套房子,一次性付款,打了九九折。

  别墅打折,这是高端市场开始转向的明显标志。部分公寓打折,是针对那些一次性现金购房不需要贷款的客户。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上海楼市开始降温的表象,上海房地产市场正处在一个转折的敏感期。

  高价房、局部区域率先盘整

  上海楼市空前繁荣了两年,房价以均价每平方米5118元夺得去年的全国第一,涨幅28.2%,也在全国排第一。今年第一季度,上海的“双料冠军”再次保持下来。上海的高房价引起了中央和老百姓的强烈关注。

  今年开始全面宏观调控,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到房地产行业的政策,重点在土地、银行信贷、个人按揭等方面。上海市政府也出台了期房限转、网上登记、降低中低价房预售标准等等措施。陈晟不无忧虑地指出:“中央与地方政府对楼市的调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和开发商对楼市的预期。”

  市场也随之开始局部盘整,高价位楼盘首当其冲,以别墅市场最为明显。浦东地区的部分别墅开始打折,已经打到九五折、九六折。上海荒岛房产工作室董事长许仰东说:“别墅市场调整,尤其是投资性为主的别墅,主要是浦东和闵行区的别墅供应量大的区域。从短期看,其中部分别墅市场一定会调整。”2003年,上海供应了63个别墅楼盘,占上海楼市总供应的17.9%,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别墅供应量最大的城市。去年在市场走红的情形下,别墅也一片热销景象。但许先生也反映,别墅的空置率非常高。

  环线附近、供应量比较大的区域,比如松江区、宝山区、浦东,房价也开始松动。宝山区、松江地区,也是住宅供应量集中区域,轨道交通没有,生活设施配套远未健全,楼盘销售速度下滑极其明显。某个楼盘,均价6千,是当地主力楼盘,原来一周可以销售10套以上,现在一周差不多只能卖掉一套房子。一直供应量比较大的浦东世纪公园板块部分楼盘也开始打折。

  其实,楼市调整在3月房展会上就初露端倪,当时,观众人数锐减,据统计,成交量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而记者在近期采访中接触到的所有开发商都向记者证实,销售速度今年明显下降。今年第一季度,住房销售价格的增幅也开始回落。据统计,2003年12月预售房价格增幅比11月增长2.01%?2004年1、2、3月分别比上月增长1.3%、1.0%和1.6%,增幅都有明显的回落。上海市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顾建发断言:这些调整,是整个上海房价将调整的前兆。

  房价拐点来了?

  两周前,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庞元在一次会上说,上海房地产市场走势,有待后期观望。上海天地行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宋捷明确表示:“我现在只敢预测半个月后的市场,未来的市场真的看不清楚。以前可以预测半年、一年后,上市未来前景现在看不出来,要等一段时间才明朗。”这代表了市场的大部分人的看法。

  对于上海楼市的未来走势,市场有着明显的分歧。华师大欧亚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第一财经的独立评论员余南平和望源集团董事长季宝红,坚持认为今年房价拐点要来临。余南平对记者说:“作为一个独立评论员,我的判断是,上海楼市的泡沫非常明显,迟早会破裂。”

  根据是房价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余南平分析,一般认为,两者之间比例为6-8?1是合理的。一般认为,中国可承受的比例是12?1。但是,现在上海的实际状况是,环线以内,每平方米6500元的新房已经很少,内环线内新房每平方米均价已经接近1万。买一套100平方米房子,六七十万很正常,去年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6万。房价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比达到35-40?1。从国际上, 2003年,美国每幢280平方米的房子,平均价格14.3万美元,但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7万美元,房价收入比为4倍多,依然合理。

  今年,上海市推出300万平方米中低价房,这被认为是抑制上海房价的有效措施。对此,余南平说,这些中低价房都处在离市中心25公里的偏远地区,根据城市经济学理论,每7公里,每平方米房价将下降1000元,照此逆向推算,也与市区房价相差不多。余南平说:“上海楼市泡沫极其严重,之所以还没有破灭,因为市场还有一个缓冲期,现在正处于缓冲期阶段。”

  认为今年上海楼市拐点将至的,还有季宝红。他认为,1999年是上海市土地供应最少的一年,全年供地只有500亩。由于开发周期的影响以及申博成功的利好,2002年房屋供不应求,房价快速上涨。但是,据其观察,从2003年10月开始,上海楼市的供求关系已开始改变。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上海市全市施工面积达7000万平方米,全年的土地供应量达2600公顷。按照这一数据计算,2005年到2006年,上市预计可供应的商品房至少有8000万平米,而需求每年不过2500万平方米。因此,他坚持认为:“上海房价的拐点,今年一定会出现。”

  但是,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判断。新汉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云飞则认为,房价主要还是由经济发展状况和城市地位决定的。上海的人口基数是1500万,如果20%的人是中高收入者,这部分人是有效需求。这就是300万人口,100万家庭,如果按照100平方米计算,也是1亿平方米,即使是20%,也是2000万平方米,这还是改善性需求。另外,上海每年还有1000万刚性需求,需求是旺盛的。他说:“房价还是会涨的,只是涨幅不会像去年那样大。”

  许仰东也说,上海的新房还是给中高收入人群的,并不是给低收入老百姓的,老百姓购买房子,只能是二手房或者是租房。去年是上海购房最多的一年。但是,银行存款依然在上涨。这说明市场购买力基础是坚实的。因此,房价不会跌。

  卖方市场渐行渐远

  记者采访复地集团董事总经理范伟、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项斌时,他们都认为上海房价跌的可能性不大。范伟也对记者承认现在楼盘销售速度降低,不如去年那样火爆,但他认为这是回归市场本位,是正常现象。

  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尽管开发商们对外宣称房价不会跌,但是暗地里开发商们都在采取防范措施以应对房价下跌。主要措施之一,就是放慢开发速度。一是担心销售不旺;二是减少投入保证资金链安全。今年,市场新盘推出的速度远远低于去年,媒体的房地产广告开始增加开发商们开始再次重视房地产营销。

  顾建发对记者说:“上海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结束,卖方市场开始逐渐解体。”住商不动产上海总部林倩副总经理也说,他们在加强对买方客户的服务力度,已经在准备迎接买方市场的时代来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