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格林柯尔竞标中落败英国全斯巴士收购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在汽车制造业道路上一路狂飙的格林柯尔却在英国遭遇了“急刹车”。昨日,本报记者获悉,格林柯尔在英国最大的客车企业——全斯巴士公司(TransBus)并购案的最后竞标中落败。

  欲补客车技术短板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今年4月,格林柯尔成为ST襄轴(资讯 行情 论坛)单一最大股东时,顾雏军曾豪情万丈地表示,收购襄轴只是整合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开始。一个月后,顾雏军就开始着手收购全斯巴士公司。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表示,格林柯尔欲收购全斯巴士公司,主要是看中其客车技术,国内客车企业技术的不成熟制约了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进一步发展。钟师认为,半年前,格林柯尔吞下亚星后,亚星客车在市场表现上并没有明显改观,除了经营等内部问题外,技术显然也是一大因素。

  因此,顾雏军除了伸出资本并购之手外,也开始寻求技术上的突破。钟师认为,底盘和发动机是客车制造的技术核心部件,英国作为汽车技术的发源地,拥有先进的技术力量,所以顾雏军希望通过拥有先进底盘制造技术的全斯巴士公司来弥补客车技术的短板。

  最后一轮竞标落败

  格林柯尔一位高层称,此次竞标由格林柯尔海外部门负责,因此国内工作人员对此事并不了解。来自英国的消息称,格林柯尔是以其海外注册公司的身份参与竞标的。这是格林柯尔继去年12月收购江苏亚星客车和今年4月中旬收购襄阳汽车轴承厂后,在汽车领域进行的首次跨国并购。

  据了解,格林柯尔聘请了投资银行——西德意志银行作为其竞标顾问。格林柯尔在第一轮竞标中表现不俗,是从10家竞标者中胜出的两家企业之一。格林柯尔和另一家美国投资公司曾被认为是收购可能性最大的两家公司,估计收购金额为3000万英镑。

  但是在最后一轮竞标中,突然出现的一个投资组合却以9000万英镑的价格将全斯巴士抢走。该投资组合的投资人为默里和索特。索特的苏格兰公共汽车公司是全斯巴士的大客户,而默里国际控股公司旗下的一家金属材料公司是全斯巴士的铝材供应商。

  钟师认为,此次在英国并购中失手,让顾雏军错过了一次收购世界先进客车技术的机会,但不会对格林柯尔客车计划造成太大的影响,毕竟顾雏军仍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引进客车技术。本报记者 乐国星 实习生 罗杰思

  ○ 链接

  格林柯尔进军汽车业

  2003年12月,格林柯尔收购亚星客车60.67%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亚星集团仅保留7%的股份。

  2004年4月,格林柯尔以29.84%的股份持有量,成为ST襄轴单一最大股东,进军汽车轴承的庞大市场。

  虽然格林柯尔在该收购战中失手,但并不会对其客车计划造成影响。 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陈苑 刘妙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柯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