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信用卡总裁解读深圳风波 商家支付1%手续费该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06:48 北京青年报

  

  ○深圳商家虽然恢复刷卡但双方矛盾并没有化解 供图/photocome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总裁薛嘉乐

  相关专题: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相关报道:深圳银商之间刷卡手续费高低之争如何收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深圳商家发难刷卡消费要求降低手续费

  商户能不能拒绝刷卡

  借记卡收10元年费该不该

  信用卡收100元年费高不高

  深圳商户因为银行1%的手续费而拒绝刷卡,普通持卡人也对银行要对借记卡收10元年费感到不满,还有信用卡100元到360元的年费也让不少想办卡的人思量半天。近期的焦点事件,都与银行卡的收费息息相关。昨天记者专访了全球两大发卡组织之一的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总裁薛嘉乐和万事达大中华区总裁冯炜权。

  商家支付1%手续费该收!

  薛嘉乐、冯炜权和昨天参加万事达年会的各家商业银行卡部老总都高度关注深圳商家拒绝刷卡事件。而称得上“中国通”的澳大利亚人薛嘉乐也有一番自己的独到见解。

  “银行卡本身没有什么错,它只是给消费者多提供了一种安全、快捷的支付方式,但是,如果商户单方面拒绝这种方式,由此给已经习惯刷卡的消费者造成诸多不便,那么,商家有可能为此失去客户。”薛嘉乐告诉记者。

  薛嘉乐指出:“万事达曾做过统计,用现金交易发生道德风险的概率在15%左右,道德风险包括下至收银员,上至公司老板层层私吞钱款,也可能带来少报、漏报甚至做假账、偷税漏税等。

  “深圳商家选择降低成本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一方面可能增加道德成本,另一方面如果形成‘民怨’,商户自己的麻烦就大了。”薛嘉乐进而指出:“中国的生意人都很聪明,只要有一家退出所谓的拒卡同盟,那么整个同盟就会全面瓦解。”

  据他介绍,国外的商户手续费一般都在2%到3%之间。即便是在价格非常低廉的沃尔玛、家乐福,手续费也不会低于1%。他建议商家:“除了价格外,应该在更好的售后服务等其他营销手段上做文章,保证让消费者能便利刷卡。”

  借记卡10元年费收不收与激活睡眠卡没有直接关系

  此前农行开收借记卡10元年费,银行大多称目的主要是“减少很少使用的睡眠卡数量。因为目前睡眠卡已经占到了发卡量的50%以上”而薛嘉乐昨天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借记卡收年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睡眠卡的数量,但年费与激活睡眠卡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冯炜权也表示,这些收费都应该随着持卡人的需求而变,不应成为“标准”。“收费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我们正在同各家会员行一起为银行卡赋予更多的新功能,这样才能让持卡人真正喜欢用卡。”

  另外,即便银行收年费,那么银行必须给予持卡人一段较长的“沟通时间”,以免使事件性质变成“合同违约”。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银行和持卡人来说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信用卡100元到360元年费收与不收要听持卡人意见

  至于目前国内信用卡市场上年费水平不同,甚至有银行利用免2年年费的办法促销信用卡,薛嘉乐认为,这只是银行的营销策略不同而已。“世界上没有一样产品是适合所有人的,银行卡也一样,所以,收费的借记卡和不收费的借记卡完全可以被视作两种不同的产品,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据冯炜权介绍,信用卡的利润来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每年的年费;二是持卡人在商户消费,商户缴纳的手续费;三是过了免息期后,持卡人缴纳的高达18%的年息和滞纳金。

  “在美国,现在商户手续费和持卡人的透支利息已经成为了主要收益,因此大多数的银行都不收年费;而在澳大利亚,年费仍是主要的利润来源。因此,信用卡收不收年费,关键看客户的需求和银行卡发展的具体阶段。”

  薛嘉乐进而解释说:“即便是在美国,有商务、航班、消费积分需求的商务卡,一般都要收年费,而且费用都较高;但是对于只想借钱消费的人群,则多采用不收年费的方式促销。”冯炜权也补充说,目前中国各家银行都是信用卡的投入期,而且中国人都还不习惯透支过期,因此现在银行收年费是一个好办法。“等到中国人也进入透支时代,那么信用卡不收年费也会很普遍。”

  根据万事达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将发行大约5000万至7500万张信用卡,这将是2003年信用卡总数的50倍到75倍。而在中国银行卡从初期走向成熟的时间段里,中国银行应学会“和气生财”。 (本报记者 王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