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投资过度 焦炭业清理规范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45 经济日报

  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环保总局银监会电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清理规范焦炭行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坚决淘汰土焦,暂停审批新的焦炭生产项目。

  《意见》强调,除国家重点大型钢铁企业配套建设和城市居民供气需要建设的焦炭项目外,在国家有关新的政策规定出台前,各级投资主管部门都要暂停审批新的焦炭生产项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目。对新建成的焦炭生产装置,需经省级投资、行业管理、土地、环保等管理部门组成的联合专家组,按照准入条件要求验收,并将验收结果报国家发改委备案。

  这是今年以来,国家在先后对焦炭出口实施配额制和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后,对去年以来在我国焦炭行业出现的投资过度情况实施宏观调控采取的又一措施。

  焦炭是生产钢铁的重要原料,2002年底以来,随着国际、国内钢铁市场复苏、火爆,我国焦炭市场也出现了焦炭价格一路飙升的走势。2002年底国际离岸价还是80美元一吨的焦炭,到今年4月底已涨到360到400美元一吨,国内市场也从每吨300多元涨到了1300元。

  根据去年焦炭市场行情,有人做过一个保守测算,如果在年初兴建一座40万吨的机焦生产高炉,不算其中炼焦副产品的加工再利用,到年底就可完成产值3亿元,利税1亿元的效益。一般的小土焦炉年获利也可达50万到60万元。

  在焦炭“贵比黄金”的刺激下,去年以来我国山西、陕西、贵州、内蒙古和河北等地焦炭投资低层次大干快上,甚至是“大跃进”景象。以占据我国焦炭生产能力近半壁江山的山西省为例,除了国内一些大型钢铁企业出于保障焦炭供应纷纷在山西投资建设自己的焦炭生产基地外,一些原已准备逐步抽身于焦炭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把目光重新盯上了焦炭生产。如,去年2月刚在上海上市的山西安泰集团于去年9月发出公告,停止实施3个拟建项目,而将资金改投到投资总规模达15亿元的一个200万吨焦化项目上来。一些独立炼焦企业也纷纷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如,山西远中焦化有限公司仅去年就分别投产了42万吨和60万吨两座焦炉,又开始了另一个60万吨的焦炉征地工作。此外,还有大量违法违规和土法炼焦项目上马。仅据山西省环保部门抽查,全省未经环境影响审批就偷偷建设的违规项目规模就达1100多万吨,其中,河津市有违规项目25个,潞城市16个,蒲县13个,洪洞县6个。

  焦炭投资“大跃进”在给一些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的同时,也给我国焦炭行业和焦炭生产集中地的整个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总量失控,行业风险加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全国有700多家规模炼焦企业,机焦炉1900多座,产能超过1.7亿吨。在建的大中型机焦炉为78座,产能3147万吨。如果算上那些未统计在内的违规项目和土焦炉,到今年底全国焦炭生产能力至少能达到2亿吨,预计到2005年下半年,产能将达到2.38亿吨。而我国适合炼焦的资源只占总资源量四分之一左右。如果目前这种过度投资得不到遏制的话,势必造成炼焦企业在市场看好时拼命争夺焦煤资源,抬高炼焦煤价格。如,山西临汾市年产炼焦煤只有2000多万吨,但全市焦炭年产量却已达到了3000多万吨。尽管如此,目前还有大批新上的焦化项目在陆续投产和加紧建设。在市场出现供大于求时,又会造成企业加快炼焦煤的开采,并互相压价,恶性竞争,最终导致整个行业经济效益的下降和资金链的崩溃。目前焦炭价格虽然依然高企,但按一吨焦炭可支撑2吨生铁生产,从今年我国全年预计生产生铁2.4亿多吨的情况看,焦炭过剩风险的确存在。

  粗放经营,资源浪费严重。如,山西省属我国北方严重缺水省份,但目前全省每年仅焦化生产的耗水就在1.09亿吨左右,占全省工业耗水的8%。另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计算,目前我国土法生产一吨改良焦要比正规机焦多耗煤300公斤。按山西省2002年生产焦炭6000万吨中的一半以上土法生产的改良焦算,目前山西每年在焦炭生产中浪费的炼焦资源就要达到500万吨。加上多数企业焦炭生产仍处于“只焦不化”的低层次阶段,山西每年至少还要损失250万吨煤焦油和200亿立方米的焦炉煤气。其中,损失的煤气比西气东输工程一期工程年送气量120亿立方米还要多80亿立方米。

  “三废”排放,导致生态环境恶化。仍以山西为例,过度投资、低层次的炼焦生产,加上多数新上大型机焦炉没有做到污水、废气全面达标排放,在使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废渣、废水排放量快速增加的同时,也给山西本身就不乐观的环境治理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据统计,2003年山西全省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比上年增加了4.3%。焦化业废气排放量占到了全省废气排放总量的40%,废水排放量占到了全省排放量的30%。在一些村村炼土焦、沟沟冒黑烟的焦化集中生产区,环境的恶化更是到了让人触目惊心的程度。

  由此不难看出,九部门的《意见》就是针对目前国内焦炭生产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制定出台的。用参与《意见》起草的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的话说,清理规范焦炭行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