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美的东芝合资雷大雨小 20%股权卖了多少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09 北京娱乐信报

  国内空调大鳄美的(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东芝开利长达4年的合资谈判昨天尘埃落定。但与美的一直宣称的,将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厂商、堪与TCL-汤姆逊的跨国合作相媲美等比起来,最后的结果却并非那么美妙:东芝开利以现金形式受让美的空调资产20%的股权,而令业界垂涎的东芝开利的销售渠道与技术、东芝的商标,都与这次合资无关。而东芝开利到底为这20%的股权支付了多少钱,美的得到这笔资金后如何运用,则仍是一团迷雾。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股权转让

  在昨天下午北京饭店“美的.东芝开利空调事业业务合作总协议”的签约现场,美的老板何享健,美的集团副总裁、制冷事业部总裁方洪波,东芝开利社长儿子俊郎等双方高层虽然都到场,但公开的合资公司情况却很有限。

  昨天双方公开的合资方案,实际早在5月26日美的就已通过上市公司公告公开。按照双方协议,美的将旗下4家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的集团芜湖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商用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及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各20%的股权转让给东芝开利,并将公司下属的其他空调业务以及相关资产和负债整合至上述4家公司。上述合资重组事宜完成后,美的股份分别持有上述4公司70%、55%、70%、55%的股权。

  合资以后,东芝开利作为股东,参与合资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而美的制冷现有的经营管理关系基本不变,东芝开利将派遣部分人员进入美的空调的质量、技术、制造部门,以提高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水平。美的空调主营业务仍是现有“美的牌”空调,在国内外市场销售,而以OEM(贴牌生产)形式制造东芝牌空调,在中国市场销售,并返销日本。

  注资谜团

  此前,美的一直称与东芝开利的合资无论是意义还是资本量,都足以与TCL和汤姆逊的重组相提并论。美的高层昨天在签约现场也表示,美的此次合资不但引入世界500强的优质资本,而且在合资企业中拥有控股权,这在中国合资企业中是不多见的。但从昨天双方正式公开的情况不难发现,经过4年谈判,美的与东芝开利之间的合作,并非如当初所言是两个巨头的合并,也不是共同出资设立新公司,而是美的整合旗下所有与空调业务有关的资产,东芝开利现金收购其中20%股份,同时美的替东芝开利生产“东芝”品牌空调。

  据东芝开利株式会社儿子俊郎社长介绍,根据双方协议,美的将为东芝开利生产“东芝”品牌空调。2005年,美的将为东芝开利生产40万台空调,到2008年生产100万台。而今后,东芝将把自己的制造环节逐步转移到美的。

  但值得玩味的是,在这场合作中,美的只负责为东芝开利生产,销售渠道则还由东芝开利自己负责。同样,美的也并未利用东芝开利的欧美渠道进入欧美市场。虽然美的通过为东芝开利生产“东芝”品牌空调,而进入所有中国企业都梦寐以求的日本市场,但其本质不过是为东芝开利作OEM,美的的自有品牌仍未进入日本市场。

  同样令人不解的是,虽然以现金方式进入美的的空调业务,但东芝开利显然对美的并没有太多“野心”———不想控股。如美的集团副总裁方洪波就表示,无论将来如何变迁,美的将始终掌握控股权。相比于LG、松下2003年度在中国市场空调销售已在100万台左右的规模,到2005年美的为东芝开利生产的“东芝空调”才40万台,似乎也是一个无足轻重的数字。

  上述问题如果与“东芝开利到底花了多少钱拿这20%的股权”这个问题相比,则又显得小得多。但这个问题东芝开利和美的高层昨天均断然拒绝回答,从而又引发新的猜疑。

  资金何去

  不能使用东芝开利的渠道、不拥有对方品牌、甚至在中国企业最看中的研发方面,美的得到的也只是东芝开利派遣部分人员进入美的空调的质量、技术、制造部门,以提高技术研发、产品质量等领域的水平。此次合作,美的似乎除了得到一部分现金之外,离他们预期的“全球最大空调霸主”地位尚有一段距离。而且,美的得到东芝开利的现金后,其投向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美的高层一直高调称,美的从来就不缺钱。在最近一年内,美的集团也堪称家电业出手阔绰的“大佬”。且不说2003年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和湖南三湘客车,就在6月1日,美的集团还出手近3亿元参股浙江风机上市公司上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其第二大股东;4月出手3亿元建压缩机基地,2月则总投资8亿元建武汉空调工业园。按照美的的计划,2004年其投资将高达22亿元。

  唯一能让人浮想联翩的是,在经历经营困境后,美国家电企业美泰克已决定从荣事达撤资。而据称美的已与美泰克集团签署协议,将以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价格,接手后者在合肥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中50.5%的股份。

  按照方洪波的说法,美的此次与东芝开利的合资还有待于政府部门的审批,到8月会有最终结果。或许到那时,谜底才将最终揭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新闻 全部东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