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化改革:一座更高的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8:52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 柳常青 北京报道

  沐浴了一年多风风雨雨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不知不觉已驶入2004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成立,厂网之间的产权分离,电网的资产重组,区域电网公司主体地位的确立……这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一系列的改革成果丰硕而具实效,但是,这丝毫不能遮掩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与纠葛。

  正如电监会一位领导坦言:“到了电监会才体会到,电力体制改革远比我们想像的复杂与困难。”相对于中国电力体制改革这个宠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刚刚起步即已驶入烟波浩渺的深水区。

  电监会职能亟待到位

  去年3月20日正式成立的电监会,至今“两手空空”。在没有电力监管条例的情况下,电监会这一年多的工作努力,虽为政府和业界所赞赏,但是,其实际工作中遭遇的尴尬也早

  在坊间广泛流传,其中的苦恼与辛劳他人很难体会。现代监管体制中最重要的要素是公正、透明、专业、独立、诚信、一致和可问责;没有电力监管条例,电监会便失去了置喙之据,这七大要素更无从谈起。

  就在电监会快马加鞭,全力以赴争取电力监管条例尽快出台的时候,业内出现了另一种声音——电力监管条例应在电力法之后出台。这一提法从法理角度,看上去很美,很容易引

  来一些人的喝彩;而实际上,这一提法对于电力改革实践而言非常有害——本来嘛,改革就是对传统和常规的颠覆和对新秩序的构建。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公的著名“猫论”,在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改革关口,应该是我们理清思路的理论指导。

  我们必须明确,电监会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其本身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领头羊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具体推动者。监管权力的缺位,监管职能的缺失,必然阻滞电力体制改革的正常进程。只有电监会有法可依,有例可援,才可以消弭人们对于电力体制改革减速的担心。

  电力监管具有高度专业化和高度法制化的双重特征,操作起来技术难度很大,因此,监管职能是否到位还取决于实施监管的人才素质。电监会应想方设法继续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着力提高制定规则和执行规则的能力,针对电力准入、价格、服务质量方面的技术特征,努力培养并逐步提高实施监管的能力。惟有监管规则透明、监管程序透明、监管结果透明,才能保证监管效果的公正与诚信,才能保证电力市场有序发展。

  电价机制关乎改革成败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其核心是电力市场化。在市场化进程中,需要我们回答的问题,宏观的微观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需要我们梳理的矛盾,眼前的长远的,犬牙交错,愁肠百结。

  但是,我们必须明确,电价改革是电力市场化的核心,电价形成机制是否科学最终将影响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成败。

  我们在勾画新的电价形成机制之时,务必精心准备,思虑充分,规划周详。电价改革应该依照上网、输配、销售的次序,依次有序,先易后难,同时要对最终放开销售端电价进行远景规划,充分考虑到各方市场主体的利益,鼓励降低工程造价,减少经营成本。

  电价改革之难之险,就在于对电力产品的公益特征和市场特征的双重把握,新的电价形成机制必须在保护资本对电力产业的兴趣的同时,还要保护不同的电力消费者的要求,保证

  社会普遍服务的可实施。寻找这个平衡点,既取决于各方的专业精神,也取决于各方的政治态度。在目前的电价改革方案中,如何确保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的决策程序透明化,是走近这个平衡点的前提。

  长春市一刷丝厂一年电费40几万元,直接成本中仅次于原材料。对于电力体制改革,老板的最大兴趣是:“电价能降吗?” 剔除老板身份,类似的想法在社会层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诚然,降低电价不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但是,电价攀升更不是改革的初衷。我们完全可以预言,改革之后的电价走势,必将影响着公众对于改革的最终评价。

  地方与中央的暗战

  改革本身是对资源和利益的重新整合,电力体制改革像民航、电信、煤炭行业一样,中央和地方的利益诉求差异巨大,有时甚至南辕北辙。在记者与业内人士的交流中,无论是专家、官员,还是企业高管,在归纳改革中的各类矛盾时,几乎在各条“战线”都会发现地方和中央暗战的影子。

  在打破省间壁垒,对省电力公司改制问题上,地方出于财税考虑和中央的意见严重相左。目前这一问题虽然因为中央同意将省公司改制成区域电网公司的子公司而分歧弥合,但是,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子公司对于区域电力市场究竟影响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在市场准入方面,许多地方为了一地之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上马小机组和自备电厂,不仅严重扰乱了电力市场秩序,也与中央政府的可持续发展观背道而驰。在电价形成机制方面,许多地方政府也在千方百计保留和争取更大的发言权……

  地方和中央的暗战,除去部分合理成分外,更多的是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之辩,是传统发展观与新发展观之辩。在这个问题上,中央在充分聆听地方声音的同时,也应该在一些原则问题上果断行使中央政府的权威。

  电力体制的改革过程即是矛盾浮现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时空转换,权力与资本的水乳交融,新旧利益主体的零距离碰撞,本位主义者对情景重现的梦中渴望等,常让改革的亲历者发出“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之叹。

  关心改革、投身改革以及置身改革的人,最终都会问同样一个问题——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何时能画上句号?端的是“君问归期未有期”,这个问题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借鉴发达国家电力工业改革经验,业内人士认为,以中国之大,国情之复杂,揣测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的具体进程目前尚为时过早,与改革有关的各方人士皆宜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