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各银行纷纷落实“清贷”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20 新京报

  银监会日前再施“杀手锏”扼制过热投资,下达全面清理在建和拟建项目固定资产贷款的“紧箍咒”,准备随时勒紧各商业银行放贷闸门。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股份制银行后获悉,绝大多数银行目前已经停发属于国家宏观调控范围内的受控行业贷款。

  浦东发展银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年初,该行在钢铁、水泥、电解铝、高尔夫球场、物流园区等方面的贷款就不再发放。4月底以后,受到监管层“窗口指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导”后,该行更加严格地停发这些行业的贷款。

  “银行肯定要放贷的,特别是对健康、朝阳行业的贷款只会有增无减。”该人士透露,目前该行放贷的重点客户在石油、化工、航天、机械等领域。

  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也表示,该行早已加强了对所有行业贷款的检查。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年初开始,该行每个月都会对贷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客户资金还款情况、银行资金流动性等。目前,该行在房地产、轻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贷款已经全面停止,该行将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同时加大对煤、电力等行业客户的服务。

  光大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的调控措施是配套出台的,不论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票据,还是银监会的全面清理检查,瞄准的都是银行信贷。他表示,为保持银监会要求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资产率水平,该行不仅在过热行业,而且在其他行业也已经大幅收缩贷款。目前个人业务和中间业务成为该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招商银行总行公司一部门副总经理表示,招行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放贷,已经十分审慎。但不会搞“一刀切”,像深圳万科这类的优质客户还是该行的重点发展对象。

  中信实业银行总行相关部门总经理表示,该行已经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在自查,对属于过热行业的客户的放贷,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机构业务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昨日下午,民生总行已派人到各分行,调出卷宗进行检查。他表示,从4月底开始,受监管层“窗口指导”的影响,该行的信贷政策已经有所调整。具体包括:对“限制类企业”的新增贷款停止发放;已经签订授信合同的,授信项下的提款要逐笔上报到总行。同时规定,今年贷款增量不得超过去年同期的贷款增量。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受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调整的影响,目前,石化、石油等能源产业,及电信、高速公路以及相关市政建设等项目成为各家银行争夺激烈的对象。而相比之下处于劣势的银行,只能靠创新服务赢得客户。在客户企业普遍希望上市的形势下,银行将在为其降低成本、报表调整等方面使出各自的高招。

  本报记者 周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