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深圳众商家拒绝刷银行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09 新京报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 樊卿 杜雅文) 昨日,深圳商家和银行刷卡手续费之争终于爆发,该市众多大商场用于刷银行卡的POS机上,“拒绝刷卡”成为昨天共同的行动,众商家“暂停刷卡”的理由都是“内部系统维护”。目前,中消协高度关注此事。

  大件电器不便购买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商家集中的华强北商业街。在国美电器门口,竖着一个大牌子公告,“因系统维护,自即日起暂停刷卡,我们将尽快完成维护工作”。在国美商场里,记者还遇见了一位正在选购等离子电视的刘先生夫妇,他们选购的那款价值2万多元,而不能用卡消费,即使在外面取款一天最多也只可取5000元,根本不够。他们也只好悻悻地离开了。

  昨日上午,记者逐一走访或电话采访的统计结果显示,在46家商家中,有35家昨日明确表示暂停刷卡。

  手续费之争交涉未果

  据了解,深圳商家和银行刷卡手续费之争爆发于今年2月底。2月27日,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代表全体会员向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送交《关于要求降低刷卡消费结算手续费标准的函》,进行首次交涉。此后,双方进行了三次磋商,但均未取得进展。4月27日,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发出了通告,表示将联合不少于50家大型连锁企业采取进一步行动。从5月13日开始,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就放出话来,要求银行降低5%的相关费率,否则将于6月2日、3日集体拒绝刷卡消费两天。

  据悉,如果银行还不让步,商家“将有更大规模的行动”。

  银行同业保留诉讼权利

  对于昨日商家的举动,深圳银行同业公会有关人士称,保留诉讼的权利,因为商家的这一举动实际上是一种违约行为。对于商家宣称的“内部系统维护”,该人士称,早在前一天,同业工会下属的专业服务公司已经对46家商家的系统进行检查,已经确认这些商家的收银系统不存在技术障碍。

  政府部门不愿介入

  深圳市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政府官员昨日表示,不介入是最理想的。

  而消费者则普遍反对商家“拒绝刷卡”的行为,认为商家与银行的矛盾导致无卡可刷是对消费者利益的一种漠视,直接损害了深圳百万消费者的选择权。

  中消协高度关注

  曾经就深圳商家拒绝刷卡事件发表意见的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说,中消协高度关注此事。由于刷卡消费是银行与商家多年合作形成的一种消费模式,这种消费模式一经推出,即形成了银行、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合同关系。商家单方面拒绝使用银行卡,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也违反了合同义务,发卡银行与商家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