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TI王者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3: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茅以宁

  杭州报道

  5月,杭州,理查德·谭普顿,德州仪器新任总裁兼CEO,将履新后出行第一站设在了中国。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这个头发花白,却又精力过人的中年人有着鹰一般的眼睛,他端坐在桌子的另一边放言:“过去的10-15年是英特尔的,那是属于个人电脑的年代;而在未来的10-15年,通讯与娱乐领域将有更加巨大的需求,为此,我们已经积累了20年,在这两个领域,TI(德州仪器的缩写)将没有对手。”

  “通讯与娱乐的核心技术在于DSP与模拟技术,而这一切,8年前我们就已做出决定,并开始了相应的业务调整。目前,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考虑,是如何满足客户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对于未来的德州仪器,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执行力,确保将这一决策,执行得更加彻底,更加完美。”谭补充说,“而中国市场,是我们最重视的一环。”

  八年脱胎换骨

  1930年的美国德克萨斯州,12个勘探石油的小组成立了一个公司,并发明了一种勘探石油的仪器,这就是TI的开始。

  在那本长期被工商界奉为圭臬的《基业长青》中,斯坦福大学教授詹姆斯·C·柯林斯,曾将几乎同时起步的TI和HP作了对比研究,结论是:没有清晰的远景,没有“高瞻远瞩”,使得TI“只能”在“一家发展不错的成功企业”上原地踏步,而HP终于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

  对此,TI的亚洲区市场行销总监黄志光认真地解释,“我们不否认此书对TI的描述,但是,你也应该看到,那是基于1980年代的资料调查与数据分析,并成书于1990年代初。从1995年以后,我们表现得就完全不同。”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TI便进入了大而全的时代,同时跨越好几个不同的领域。直到1995年,TI的“做大做强”战略发展至极致。当年,TI以134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世界500强的306位。

  “那时,我们是个什么都做的公司。公司不仅有传统的半导体、图形计算器、感应器和控制器业务,还有军工、笔记本、打印机、内存条、软件,等等。”德州仪器(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郭江龙回忆到。

  郭分析认为,一个公司的价值大小跟销售额规模虽然有关,但并不是呈线性正比。公司规模越大,并不能代表其价值会越高。TI当时产品多而全,却缺乏专和精,从整体来说不能突出成绩。

  当时,TI的笔记本电脑和打印业务排名第九,企业软件与军工业务均在十名左右,惟一排到第一位的就是DSP业务。从那时开始,TI就在考虑将那些在本领域内排名靠后的产品和业务改组或出售。

  1996年,汤姆·安吉伯成为TI的总裁兼CEO,而谭普顿则接替了安原来的半导体事业部总裁的职位,并成为安吉伯推动企业变革的最得力助手。

  TI的战略目标很快被重新定义为“为网络社会提供数字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更通俗的说法就是,“我们希望在将来的信息社会里,每一个字节都是我们处理过的信息,每一个图像都是由我们去进行传递的。”

  安吉伯一上台就将军工业务列入了没有成长潜力的行列,并且很快将其出售,接下来把笔记本业务卖给了台湾的宏,存储器业务也因为“价格受市场波动太厉害”,不符合TI“追求稳健成长”的策略,被放在了出售的名单上。

  短短四年之内,围绕着DSP与模拟技术这两个重点业务进行战略调整,TI买入了20家公司,又卖出了20家公司,推出了40个企业间的并购动作。

  2000年,当时销售收入才百亿美元的TI,以60亿美元收购了开发生产高档模拟产品的Burr-Brown公司,并使得自己的模拟产品稳居业界前两位。

  在收购完成后的第一个星期,TI就把所有原Burr-Brown员工的名片以及公司的品牌全部改为TI的品牌。“高科技公司的最大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本,Burr-Brown的员工、管理者和TI的员工、管理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融合,TI尽了最大的努力把对方的员工留下。”一位德州仪器的管理人员认为。

  去年7月,德州仪器最后与RF无线频率元件制造商Radia签订购并协议,进一步扩大产品组合。未来TI将可为802.11a/b/g等各种规格WLAN客户提供完整的RF和宽频芯片组,此次购并宣告TI的WLAN芯片组业务的布局完成。

  长达八年的调整期看起来就像一部TI在福布斯500强的榜单上节节败退的“失败史”,从306位的高位排名一路下滑,378、428、438……直到2001年,消失在榜单的末端。

  但是这样的“败退”也有令人兴奋之处。

  2003年TI的销售收入为98.34亿美元,距离500强的最后一位少了2亿美元,但是TI的毛利率却达到令人咋舌的40.3%。此外,德州仪器2004年第1季度财务报告中指出,由于半导体销售强劲,TI的利润增长了三倍,销售收入增长了34%。

  此外,TI每年毫不吝啬地从100元的销售额中,拿出18元投入研发中,这一比例比它的大多数同行高了近一倍。

  “八年以来,我们一直尽量把宝押在DSP与模拟技术上,大量投资于最基础的技术,每年推出许多DSP和模拟的新产品,当时要做出这样的决定确实非常困难。”谭普顿说,“但是,今天,通讯和娱乐已不再成为秘密,包括很多中国公司在内的许多企业,都看到这里的前途,它们都已经或正准备进来。但,我们对其中最核心的技术,DSP和模拟技术,已经有了超过20年的投资,包括与客户建立关系,取得竞争优势,这一切都需要很长的时间积累。”

  TI的董事会则对这次漫长的战略调整极尽溢美之词,TI董事会董事兼董事会监督与提名委员会主席Dan Carp认为:“在过去8年间,安吉伯及其领导的团队已经完成了公司历史上最完美的转型。他使TI重新被定位为半导体信号处理业的领导,因此,公司的价值增长了5倍。同时,我对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无比赞赏。为了重塑TI,安吉伯和谭普顿已经并肩合作10多年,董事会对谭普顿领导TI继续增长的能力信心百倍。”

  未来的决定力量 TI Vs 英特尔?

  “DSP与模拟技术的应用将是市场的主宰力量,我很轻松就能举出三个例子,我们来看三个具体的例子,第一个是无线通讯,即手机;第二个是宽带;第三个是数字的消费品,包括数字电视技术,这其中涉及到了由TI提供的DLP技术和产品;现在所有的创新和投资都围绕着它们。”谭告诉记者。

  “许多年来,业界一直坚信,无线会变成未来一切消费应用的平台。”谭认为。

  NOKIA手机芯片的14%市场份额是归TI的。

  “去年全球PC出货量是1亿台,而手机达到了5亿,从简单的数值上判断,手机就是5倍于PC的更大平台;另外,我们都会带着手机出门,而把PC放在家里;所以,我认为手机将更可能成为这个应用平台。此外,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三年前,包括TI,人们都没有预料到手机会带有照相机,会有彩屏,而现在用在手机上面的照相机,比数码相机还要多;当然,这里会有很多的实验和创意,手机的前途很是光明。”谭强调。

  不过,手机和消费电子芯片市场的迅猛发展引起了另一个芯片巨人——英特尔的强烈关注。

  理由很简单,用于平面TV的半导体芯片需求正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而当前全球最普遍的产品——手机更是离不开半导体芯片。去年核心DSP芯片的需求增长了28%,达到了62亿美元,2006年更是有望达到92亿美元。相比之下,英特尔的主打产品PC微处理器需求增长仅为14.5%。

  从今年2月份英特尔推出了一款抗衡TI公司的基带芯片——它将直接被用在WCDMA手机上,4月12日,英特尔又马不停蹄地发布了一款手机芯片,直接对抗挑战德州仪器的应用处理器。

  而此前的一月份,英特尔还宣布将开发针对德州仪器DLP芯片的替代产品,DLP芯片用于平面电视机的成像。据TI公司的数据,在最近几个季度DLP是推动公司收入增长的最大动力,该产品的销售额正以50%的速度增长。

  英特尔CEO贝瑞特曾说过:“通讯行业将发生PC业一样的产业结构变化,从垂直的封闭系统向水平的开放架构发展。”这个开放架构的实质恰恰是英特尔的通讯芯片战略。英特尔正在开始有史以来最大的转变,其技术资产正在流向通信领域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部门。从1999年开始,英特尔先后投入数百亿美元,收购了超过30家与通信技术有关的公司。

  今年的美国《商业周刊》对此发表评论:“英特尔的野心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个人电脑处理器领域。英特尔CEO克雷格·贝瑞特的战略目标现在已经不再是秘密:计划利用公司的芯片优势将世界范围内所有的电子产品收入囊中。这个想法与德州仪器不谋而合。”

  对此,谭普顿却表现得满不在乎。

  “这一切都不会一蹴而就。这个行业需要大量的积累,所以大家虽然看到英特尔和ADI合作,声称要大规模进军通讯领域,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三年内它们有任何进展,至少我们没有看到它们拿到任何一个大单,或者大客户。”谭强调。

  “手机厂商更愿意根据成本和性能的要求,选用不同厂商的产品。而就品牌知名度而言,在PC之外的领域,英特尔芯片的优势似乎并不明显。在我们内部有一种鼓舞人心的说法,把德州仪器在未来半导体芯片行业的重新崛起,叫做‘王者归来’。”一位TI的员工告诉记者。

  另一个佐证是,在由《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最受尊敬公司”排名,在半导体行业一项,德州仪器继续超过英特尔,蝉联了第一的“宝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