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评级机构新方向 定量分析法受投资者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8:48 新京报

  在过去一个世纪中,资本市场不断膨胀,以容纳不计其数的债券品种,与此同时,投资者却没有多少资源来指导他们衡量那些债券的信用水平。信用评估工作落到少数几家公司的分析师头上,这些公司主要是标准普尔(Standard&Poor’s)、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In-vestorsService)和惠誉评级(FitchRatings)。

  重视市场情绪变化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信用评级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求助于一些新技术与新服务,这些新技术与新服务通过跟踪市场动向来评估信用,对评级机构传统的定性分析法构成了挑战。

  定量分析依靠“可量化的”因素来评估一家公司的财务状况。这些因素包括债券价格、股票价格以及利率的市场走势。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计算价格变化对企业信用的影响,并估计它拖欠债务的可能性有多大。相反,基本面分析法则凭借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而且通常忽略市场情绪的变化。

  基于市场的分析系统在2001年和2002年大受欢迎,因为当时债券违约数量创纪录高,致使投资者寻求新的信用风险评估方法。纽约银行(BankofNewYork)机构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MargoCook说:“我们使用定量分析服务已有数年。”她表示,虽然纽约银行不会单纯依赖基于市场的分析手段,但这是用来评估信用风险的基本要素之一。

  增加市场指标

  评级机构已对这一竞争威胁做出反应,开发并获得了自身基于市场的信息系统,并把一些市场指标融入常规的信用评估系统中去,例如信用违约互换息差的变化等。

  “金融科技的发展对我们的业务一直很有帮助,”穆迪总裁兼首席运营官RaymondMcDaniel说,“但我们必须关注正在发生的一切,这样才能保持关联。”2001年年初,标准普尔建立了风险解决方案(RiskSolu-tions)子公司,为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和财务模型,以帮助它们管理信用风险。2002年,穆迪买下KMV,这是最知名的一家信用与违约风险定量分析服务供应商。惠誉下属分支机构惠誉风险管理提供咨询和模型服务,而且据该机构集团董事总经理GloriaAviotti称,预计该机构最终将提供违约概率测算工具。

  “基于市场信用风险监控方法的出现,同时债券市场参与者努力使债券价格更容易被获知,使得一些历来非常含糊的信息正在增加透明度,”McDaniel说。

  定量分析服务收入将增加

  基于市场的系统也能帮助分析师对大量公司进行监视。“传统的信用分析方式难以进行调整,以对大量债券的风险状况进行频繁的分析,”穆迪旗下KMV的发言人表示,“此外,传统方式往往基于判断,且依靠进行此判断的分析师的技巧。”

  尽管如此,今后定量分析服务在信用评级机构的收入中所占比例可能会越来越大。“它是业务中增长较快的一个部分,”标准普尔的执行董事总经理RoyTaub说。

  观察上述信用评级机构的人士表示,这些机构采取基于市场的分析,这是一个积极的举动,只要它们别做过头。“只要分析师对定量模型运用得当,应该可以将此看做对基本面信用分析的有益补充,”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评级咨询部门的全球负责人KevinRigby说。

  一些观察人士担心,信用评级机构在作出信用评级决策时,可能会过于凭借市场走势,因而看到一家公司债券价格下跌就会调降评级。另一方面,在安然倒闭之后,信用评级机构受到严厉抨击,称它们没有及时下调这家能源公司的信用评级。而最近,一些被下调评级的公司则指责评级机构动作太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