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深圳商家拒绝刷卡银企之争中的角色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8:40 新京报

  5月31日,深圳各大商家与深圳市银联就刷卡费率进行谈判已经进入最后期限,从一位刚刚结束谈判的深圳商家代表处获悉:深圳市政府已经介入双方的谈判。从谈判气氛来看,深圳银联的口气已有松动迹象,因此深圳50商家原本计划万一谈崩将于6月1日联合抵制刷卡两天的计划也将暂缓。据了解,深圳市银联和深圳市零售协会以及各大商家还将继续进行谈判(6月1日《信息时报》报道)。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银企之争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专家学者也纷纷为此事件撰文,提倡政府介入者有之,反对政府介入者也不少。好像银企之争中,除了银行、企业和政府以外,其他的主体就不关事了。在笔者看来:银企之争之所以拖延到现在还迟迟没有定论,恰恰是因为谈判中出现了角色缺失———广泛的消费者群体被忽略了。

  消费者是银企联合提供服务的直接受益者,如果银企谈判破裂真到了“抵制刷卡”的地步,最大的受害者也将是他们。那么,在银企之争的谈判中,怎么就没有了消费者利益的代表群体呢?

  单个消费者势单力薄,参与谈判的成本过高,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存在这种单枪匹马“奋战”的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代表消费者权益的群体出现,参与银企之争的谈判。这样的群体我们有没有?有!那就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它不是政府机构,但可以在谈判中制造均衡。笔者斗胆猜测,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之所以一直不出现,无非有两种原因:一是城门失火,还未殃及池鱼,先抱着观望态度;二是参与谈判将会让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

  一般来讲,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在消费者的权益未受到侵害时,先行介入银企之争确实有点不妥;对于第二个原因,很多人就可能想不通,为什么参与谈判会给消费者群体带来利益损失呢?这是因为银企联合为消费者提供的刷卡服务本来就不应该是“免费的午餐”,从经济角度上看:如果持卡人没有缴纳其他费用时,是不能免费使用银企提供的刷卡服务的。即所有的商品和服务都不能够零成本。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如果过早介入,被银企抓住“反打一耙”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但是,就这次深圳银企之争来看,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显然没有抓住介入的适当时机,当商家发出最后通牒要“抵制刷卡”时,它错过了介入谈判的机会,因为,事件此时已直接威胁到了消费者自身的利益。要真遇上“停止刷卡”,恐怕就不单单是银行和企业的损失了,最大的受害者也许就是消费者!

  无论如何,政府是不能代替消费者群体的,不管它出于何种考虑,就算它代表消费者利益也好,只要它一旦介入银企之争势必破坏市场经济所应遵循的游戏规则。靠强势姿态在银企之中斡旋,从而得到“满意”的结果,那也会是“胜之不武”。这种非市场规则下取得的胜利,又有什么意义呢?

  □邓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