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货运价格上升导致物流企业进入休渔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7: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重典治超载后,货运价格上升,一些物流企业货运量锐减

  ——有关部门已考虑出台适当降低车辆通行费征收标准等政策,以降低运输成本

  5月1日实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货运机动车载重货物如超过核定载重量30%,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从现在起到明年7月,交通部、公安部、发改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委等7部委将通过多项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对车辆超限超载进行集中治理。近期,一场轰轰烈烈的整治公路货运超载行动正在进行中,由此,国内货运价格大升,不少物流企业业务量锐减,一些业内人士惊呼:物流企业已经进入了“休渔期”!

  重典引起连锁反应

  今年“五一”以来,广州市货运市场相对集中的沙河和同德围等地进场车辆大幅减少,约为平时的一半左右,这成了近期国内公路货运市场的缩影。在市场上,运费普遍上涨了30%-40%。一些发货的厂家接受不了骤升的公路运费成本,纷纷改走铁路等其它渠道。一些货运从业人员说:“要想不超载又得赚钱,运费起码要涨五倍。”

  “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小货运企业”,广州宝供物流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大的物流企业由于业务范围较广,除了公路运输还有铁路和空运,而且平时超载的情况也比较少,客源也比较稳定,并能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因此影响不会很大。而据一些中小型物流企业反映,目前业务量与去年同比减少了近五成。

  公路货运市场的变动,已产生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在广东最大宗水果品种荔枝的主产区高州、电白等地,货运成本飙升已令果农和地方官员心急如焚。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大多数省市的物资运输中,采取公路运输方式的比重高达70%左右,受冲击最大的是超长跨省的大宗货运。由于这些货物多是附加值较低的日用消费品,包括蔬菜、水果、粮油、日用品、家具等,运输成本在这些产品中接近30%,运价的上调势必要刺激这些商品的涨价。

  恶性循环积重难返

  一名业内人士直言,公路运输超载一直都是不容许的,但在运输业内中却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一辆标5吨的货车,装到15吨、20吨乃至30吨都是常有的事情。而据分析,运输车每增加一倍的重量,道路损坏程度就会增加16倍,我国每年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亿元,正常使用年限在10年左右的货运车辆,2至3年后即报废,而且全国70%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和超载超限有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一位学者分析,这次货运市场上全行业运费大幅上涨的情况,为近年国内首次。一次动真格的整治,使运价应声上涨,这同国内货运市场已经进入“互相压价-超载-再压价-更加超载”的恶性循环不无关系。其实2000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超限超载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加之利益驱动,特别是源头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使超限超载成为一个“顽症”。国内货运市场上这种长期的运价无序乃至恶性的竞争,已经有点“积重难返”的味道,由此引来的各种严重连锁反应不难预计。

  重新洗牌有利健康发展

  据了解,广东不少物流企业仍抱有有关部门在政策上会先紧后松,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会出于本地利益在实施时打折扣的侥幸心理。但有专家指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整顿超限超载运输本身是有利于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的。一位物流企业负责人坦言:只要大家都不超载了,在公平的游戏规则下,物流企业应该能赚到正常利润,比如除了涨价以外,还可以购买更好的卡车,可靠性高了,没罚款了,一样可以产生利润。

  据悉,在中国物流成本在GDP中占比高达20%-30%的情况下,为减少整治对社会物流成本总水平的影响,帮助正当经营的物流企业顺利度过调整期,有关部门已考虑出台相关政策,如对通行费和公路养路费的收费标准和征收方式进行调整,适当降低车辆通行费征收标准,并对多轴大型车辆给予收费优惠,以降低运输成本。

  有专家指出,这次物流成本大幅上涨的部分,最终极可能将由物流(货运)企业、运输车辆、工商业主、消费者四方各分摊一部分,而最终凭实力顺利度过“休渔期”的物流企业,将在这次的洗牌之后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本报记者 马汉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