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娃哈哈夏季“整风”力拓华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7:20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一个海外工厂7月投入使用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实习生 刘秋香

  刚刚走下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领奖台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前天在深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人都养懒了。”一口杭州普通话的他坐在记者面前,一脸坦然。“小步快跑”了17年的娃哈哈在成为全球第五大饮料生产企业以及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后,问题开始显现。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优势仍在二、三线市场,目前开始开拓海外市场,销售网络也将改变。

  优势仍在二三线市场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的消息说娃哈哈已进军美国市场,是不是可以算是娃哈哈开辟外埠市场的一个标志?

  宗庆后(以下简称宗):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都有经销商向娃哈哈要货。他们销售的主要目标是美国的华人社区和日本人市场。去年出口额100万美元,其中70%来自美国。

  目前我们的策略是“先把家门口的市场打下来”,但在国外市场的问题上也有从被动向主动发展的趋势。我们现在已开始进军东南亚市场。去年和达能合资在印尼建了一个工厂,主要生产AD钙奶以及达能的产品,娃哈哈占30%股份。这是娃哈哈第一次在国外建厂,将在今年7月投入使用。因为宗教和文化原因,当地人排斥两乐,所以下一步可能会在那里做非常可乐。

  记:有消息显示,娃哈哈非常可乐准备从原先主攻二、三线城市,转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是不是意味着娃哈哈已经准备和两乐正式开战?

  宗:娃哈哈的优势在二、三线市场,这也是“避敌主力”的策略。在这种策略下,去年可口可乐销量是200万吨,百事是100万吨,而娃哈哈非常可乐也达到了60万吨。

  图: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任慧良/摄

  用持股来刺激懒汉

  记:有人将您奉为“织网大师”,用来赞誉您,但也有人认为娃哈哈成功靠的是“三板斧”,您怎么看?

  宗:的确,目前这种模式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发现跟进一些产品,把产品推销给消费者,只要利用好自己的网络就能赚钱,逐渐忽略了消费者的需求层面。现在会重视消费者需求研发产品,启动自主创新制度,这样企业才能活得自在。目前娃哈哈把产品开发的重点放在功能型保健和家庭概念食品两个方向,在杭州新的技术开发中心投入已达2个亿。

  记:您刚才谈到娃哈哈人开始懒了,怎么理解?

  宗:企业庞大以后要把小的细胞激活。娃哈哈吃的是全员持股的“大锅饭”,因为这几年的高速发展,员工的心理开始懈怠,危机感不够,作风大不如前。虽然,娃哈哈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五大饮料生产企业,但17年来企业内部一直没有修整过,面对现在的竞争压力已经到了非整不可的地步了。

  娃哈哈将引进激励机制,按照业绩评点来调整股权结构。业绩将是员工股权分配的一个重要指标。整顿预期在今年底完成。

  不会考虑上市

  记:如何评价娃哈哈在广东市场的发展?去年有消息说在深圳建厂,目前的情况如何?华南市场的状况怎样?

  宗:应该说华南是全国最大的市场,只要把广东的外来人市场抓住。以前广告效果并不理想,在香港电视台投放的广告经常被各个地方台卡掉,以后会将广告投放控制到镇一级。以前娃哈哈在广州只有广告部和销售部,现在刚刚在华南成立市场部,统管这些部门。

  另外,会替经销商交部分的进场费用,在其他市场,这都是由经销商自己来承担的。

  记:娃哈哈是否会考虑资本运作,比如上市来募集资金?

  宗:很长时间内,我们没有考虑过上市,因为我们在银行有10个亿存款。但不承诺会放弃一些别的资本运作方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