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西安供货商抱团叫板大卖场 霸王条款受到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8:4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边峰 西安报道】

  西安供货商协会逐渐浮出水面,25日,西安市80多家供货商在市商贸委、市商联会的组织下首次联起手来,计划成立西安供货商协会,增强彼此间的合作,实现信息、资源、管理共享,改变往日“任人宰割”的局面,叫板超市等大卖场的“霸王条款”,以集体的方式来抵抗超市风险。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据了解,即将成立的西安供货商协会,除了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外,更主要的目标是向商场、超市的“霸王条款”叫板,对商场的收费项目将实行听证;对不合理的乱收费,将由协会出面协调;通过协会对供货商企业进行自律,建立信用体系等。

  近年来,许多大卖场凭借着自己占有着商品和消费者最终见面的“优势资源”,一直向供货商们狮子大张口,收取名目繁多的各类“霸王费”。据了解,目前在西安,如果供货商想进入一家商场、超市,必须无条件“上缴”建档费、节庆费、店庆费、装修费、店外广告费、首批订单免付款、残损丢失补贴费、配送费等几十种费用。

  除了各种费用外,在合作过程中的不对等关系,也是许多供货商深恶痛绝的。按理说,商场、超市和供货商的合作应该是平等互利,而现实中一些商场、超市虽然签订了货款结算协议,但是无限期拖延货款是家常便饭。

  一些商场、超市和供货商联营签订保底销售,但在实际合作中,却不是那么回事,商场、超市并不承担经营风险,如果商场完不成销售,供货商必须用现金从柜台买货补足任务,或者补足商场的利润分成,供货商们称之为“填坑”。商场的各种“霸王条款”,使许多中小型企业不堪重负,众多供货商心中不满但又无可奈何。有供货商说,“对我们来说,不进超市是等死,进了超市是找死,如果供货商实力不强,在大卖场的压迫下,我们根本无法生存”。

  其实,供货商与零售商之间的“博弈”在许多商贸发达的大城市已屡见不鲜,西安市商贸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姚涌说,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大型超市作为一种新兴零售业态,和供货商之间形成了新型的利益关系,在双方的“博弈”中,厂家无疑处于弱势地位。

  尽管如此,许多供货商还是“前赴后继”地挤向超市,因为大卖场掌握着“终端优势”,垄断着绝大多数销售平台,供货商不得不妥协,但是这种不公平的合作影响了行业的正常发展,商业主管部门因此考虑将供货商组织在一起,促使形成供货商协会。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前由于供货商单枪匹马和大卖场打交道,碰到问题只能委曲求全,成立供货商协会就是通过整合力量实现与超市等大卖场的平等对接,为供货商提供市场信息,建立预警机制,加强抗风险能力,这不但有助于改变供货商对零售商的严重依赖关系,也是供货商逐渐走出弱势群体的一个重要契机,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并改变西安商界的生态形式。

  此间80多家供货商也集体发出倡议:遵守国家法规履行合同记录;限制过度竞争、杜绝垄断价格、搞好行业自律;严格履行社会保障、税务义务;从战略角度出发,以诚信和共赢的思想,与零售商一起重构厂商战略伙伴关系,彼此尊重,共创良好经营业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