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零售业正式拉开以集团形式出击全国市场序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8:4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4月28日,总建筑面积达15.1万平方米的百联天府购物中心在成都正式开张。自此,我国零售业正式拉开以集团形式出击全国市场的序幕。

  在我国目前的商业零售企业中,稍具规模的是几家连锁零售企业,但其销售额也只有上百亿元人民币,远小于沃尔玛几千亿美元的销售额。因此,国内商业零售企业做大规模是当务之急。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2002年,华润集团收购苏果,联华超市收购了华商集团;2003年,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联合重组为一家超大型零售集团———百联集团。专家预计,未来3—5年,中国零售业的竞争将集中在“速度”上,其重要手段就是并购。

  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流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提出,当前,流通企业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对资产、人才、企业文化等资源的整合,提高核心竞争力,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商务部将加大对中小流通企业的改革,着力培养一批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能力强、初步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

  有关人士分析,并购的另一原因,是中国零售市场出现结构性变革,如消费者行为更个性化,业态生命周期缩短,企业在竞争压力下要求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成本等。

  “现在的零售业态,靠单一门店就想去获利、去长期占领市场已经不太可能了,应该说单店就能获得成功的时代结束了。”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百货的董事长郑万河认为,这是由于规模发展能带来的好处就是成本的下降,单店百货业态由于商品的进货量等各方面的成本都完全压给一个门店,成本会相应提高。

  从北京市流通业发展战略出发,北京流通企业资源的整合力度正在加大。王府井百货集团早在1996年就确定了连锁发展的战略。经过了8年的积累,如今北京王府井百货开店的手法已经相当纯熟。据透露,王府井百货在外埠开一家新店,从选址、签约、筹备到开业,最长不超过一年时间。

  首都经贸大学刘平教授对记者说,未来几年,中国商业将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加快规模扩张和跨区域的发展。目前,一些商业企业已经通过借壳上市、股份制改造等,获得了扩张所需要的资本支持;政府对商业企业跨区域发展和规模化形成给予了积极支持;全球经济的加快增长将为零售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经济环境和动力。(闫志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