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信托新时代 > 正文
 
基金型信托难挥利益交换阴影 变相保本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 11: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证券类信托像一艘旧船,纵然粉饰一新,对它沉没的担心依然存在。

  最近,华宝信托的尹先生一直很忙,公司的基金投资信托计划即将发售,信托结构上的几个细节问题等着他来修改,“这是公司近期的一个重要产品,上上下下都很重视”。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当然,这种带有基金概念的信托产品在上海已不是第一家。自年初以来,有这样概念的产品渐成证券市场上的新宠,如上国投的产品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

  “基金信托比基金卖得还火。”即使面对年初的基金销售“井喷”,华宝信托一位人士也这样以为。“几家信托计划几乎不约而同地通过结构性操作为自己的信托计划建立保底机制,”他不讳言,“这才是基金信托的真正可人之处”。

  证券市场的动荡,使投资者对去年以来热销的证券信托已经不那么放心。不少信托公司开始谋求证券信托业务的新出路,与相对稳健的基金公司合作成为它们的一致选择,于是,证券类信托变身为基金型信托。

  改头换面给信托公司带来的好处,绝非一点点管理费那么简单。

  擦边的担保机制

  “相对传统的证券信托,基金信托将更加安全。”华宝信托的王军说。

  王军介绍,通过引入一般受益人的概念并设置平仓线以及一般受益人追加资金制度,基金信托产品可以有效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为投资者本金安全提供保障。此前,上国投发售的系列产品也都装载着分层受益权的概念。

  所谓优先收益权与一般收益权实际是为了控制风险对信托产品进行的一种结构化设计。4月初,上国投推出的信托计划中,优先收益信托资金和一般收益信托资金的比例为4:1。根据计划,该信托产品预计年收益率为3.5%。其中,优先收益人享有优先参与信托利益分配的权利,而且无论盈亏,均可获得3.5%的“保底”收益。而当年收益率高于3.5%时,优先收益人还可享有超额收益部分5%的额外收益。

  而一般收益人承受的风险较大。当信托财产出现亏损时,他们要以信托资金为限承担责任。当然,在业绩超过3.5%时,一般收益人可以获得超额的收益。

  王军认为,与自行投资基金相比,信托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选择能力、对基金产品的筛选和二次配置能力和与基金公司的谈判能力,确保信托收益。

  而以记者的了解,大多数情况下,一般收益人的风险或全部或部分由信托公司来承担。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其实质:就是利用一个信托杠杆控制风险配比,进行变相融资的手段。正因为增加了这种担保机制,该类型的基金信托才能大受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担保机制属于信托结构性设计,并不属于直接承诺保底的范畴,应当不会受到监管层的指责。

  双赢?

  “基金信托,带给投资者的也许只是变相的保本承诺,但对信托公司,却是意味颇多。”上海一家证券公司人士道破了其中玄机。

  中信证券的人士告诉记者,与年初相比,由于近期股市的阴跌,基金的赎回大幅增加了。此时,保持一定额度的基金总量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目前,信托公司发起基金信托的目的无非两个:其一,为自己关联的基金公司代销产品;其二,为基金输血而获取特殊回报。

  有业内人士分析,上国投年初发售的基金组合投资资金信托计划,很可能是帮富国基金进行销售。而上国投与基金业渊源颇深,注册资本25亿元的上国投以30%的持股比例成为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它发售基金集合投资资金信托优先收益权信托计划(华信)似乎也在情理当中。最近,天津信托也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不会刻意帮助关联基金公司销售,但如果要做基金信托,自己公司必然是首选。

  即便没有血脉关系,信托公司作为机构投资大户也可能从基金公司获得一些便利如免收申购费、返还部分资金、私下承诺保底、通告重仓股信息等等,这些很可能远远高于收取的管理费。

  北京某信托公司高层认为,目前信托公司推出产品的立足点不是为之理财的信托人,而是无法用正规渠道融资、急需资金的项目公司,作用更似投资银行而非理财者。

  好的开端?

  基金型信托之所以火爆,市场中有各种猜测,但有专家认为这标志着证券信托追求平稳,开始向规范化方向转变。

  西南证券孟辉博士说,一直以来,信托公司坏孩子的形象深入人心,在中国股市上,它们一直活跃并一度成为股市枭雄。2002年被关闭的中经开,在股市中就以惊险凶悍手法操纵行情著称。

  随着行业的复苏,信托公司再次成为股市的新生力量。据统计,深沪两市近20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都有信托公司。

  2004年初,又传出庆泰信托恶炒桂林旅游导致数亿元亏损的消息。银监会在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在重新登记前就违规经营,登记中又隐瞒事实,之后又涉嫌违法经营等。

  3月,伊斯兰国际信托、中企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德恒证券共同发起的“东方富龙资金信托计划”由于被怀疑为德隆融资,而被上海银监局叫停。

  5月初,银监会严查信托公司。据称,证券信托为监管层此次检查的首要项目之一。

  此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账户管理规则》规定,对同一类别和用途的证券账户,一个自然人、法人只能开立一个,即信托公司自有资金和信托资金只能混用一个证券交易账户。而《信托法》规定信托公司自有资金和信托资金必须分账管理的要求,又落下了信托全行业违规的口实。

  面对诸多问题,信托公司开始寻找解决之道。一位业内人士说,庆泰信托出事后,大家也都想做一些安全的品种,向基金方式靠拢的信托产品也就应运而生。

  2004年3月,深国投推出的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首次借用基金的多方监督托管模式,即在信托计划中引入另外三方:投资顾问、资金托管人、股票托管人的概念。

  国泰君安的梁静认为,信托一方面可以通过制度创新,克服自身缺陷,充分借鉴基金产品的设计和运作模式,引入多方监督机制、建立开放和赎回机制以及完善信息披露机制等,规范运作,以防范基金经理人的道德风险、确保客户资金安全;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增强产品的收益性和流动性。如通过信托产品的内部结构化安排控制风险,对信托产品进行结构化设计,从产品本身来保障部分收益人的本金及收益安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型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