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力建设何时不再大起大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1:50 南方日报

  投资爆炸式增长引发连串问题,专家预言三四年后电力将大量富余

  电力建设何时不再大起大落

  [引言]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近日,在西电东送的主要输出地——贵州,新一轮的电厂建设热潮已开始遇到设备交货严重滞后、价格飙升、质量滑坡等问题的掣肘。

  据反映,在全国电源项目建设一拥而上的背景下,电力设备制造厂接到的订单已远远超过实际生产能力,不能按时交货已成普遍现象。如贵州纳雍二电厂1号机转子,合同要求去年11月交货,结果推迟到今年9月才能到达工地,相差了10个月。再加上铁路运输能力不能满足,申请车皮困难,更是雪上加霜。西电东送项目能否按期投产,设备能否按时交货已成为“瓶颈”。再就是设备涨价,近3年来电力设备年涨价幅度已达20%以上。3年前一台30万千瓦机组的“W”火焰锅炉,订货价在9000万元左右,2003年已上升到1.6亿元。

  与此同时,设备质量也开始出现滑坡现象。如某电厂在汽轮机低压缸安装中,安装人员从汽缸夹层中清除渣滓杂物达12公斤,其中有加工时留下的铁屑、刀具、钻头,轴承座、轴瓦加工质量也有问题,致使安装后轴承振动超标。这些问题都是过去未曾遇见的。

  在“电力紧缺”的一片呼声中,电力投资今年出现了爆炸式的高增长。这种爆发式增长背后,一些令人担忧的深层次问题也开始逐渐显露出来。

  这不禁让人担心,在成本增加已经无法避免的情况下,电力建设的安全和质量还能得到确保吗?还有电网建设是否跟得上,到时有了电能送得出吗?

  电力产业链供应开始吃紧

  根据官方数据,2003年投产电站项目规模超过3000万千瓦,2004年预计超过3700万千瓦。根据这样的递增幅度预计,今后三年的投产规模将都超过4000万千瓦,这还不包括一些编外数字。电力规划总院专家说:“实际上远不止这些,很多民营企业投资的小型机组没有统计上来。”

  经过连续大规模的开工和投产,电力产业链的供应开始吃紧,资金、设备、煤炭和原材料供应等面临重大挑战,资源约束瓶颈凸显。

  资金——根据粗略统计,2003年进入电源建设的资金已超过2000亿元,接近2001年、2002年两年的投资总和。今年开工规模有增无减,投入电源建设的资金也必将大为增加。

  设备——我国几大发电设备制造商的日子很久没有过得这么紧张了,总有接不完的订单。有的发电集团竟然干脆就在制造厂里设了办事处,以确保早日“抢”到发电设备。随着市场的紧俏,发电设备的价格也随之大幅上升。有报道说,30万千瓦机组设备的价格提高了30%左右,60万千瓦机组提高了40%至50%,有的甚至翻番。

  电煤——一段时间来,“煤荒”就从没有断过。在我国目前的电力结构中,燃煤机组占总装机容量的70%以上,在今后2-3年新投产的机组中,绝大部分也是燃煤机组,每年将新增8000万吨电煤的需求,必将进一步引发煤矿开发滞后与煤炭运输等矛盾。电力专家直言:“不是说有钱就可以建一个电厂,还要考虑有没有稳定的燃料供应。”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煤炭产量在去年达到16.67亿吨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13.9%,但仍供不应求,许多电厂、钢厂“等米下锅”。

  运输——缺电的背后引出缺煤,缺煤又带出运力紧张的矛盾。交通运输能力严重不足,铁路货运车皮满足率只有40%左右。

  除了圈地圈钱抢设备,也开始抢设计、抢电建队伍……

  三四年后电力将大量富余?

  在最近举办的中国产业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认为,未来三五年电力投资出现高增长,是“补课”式投资。一方面是弥补近年来积累的电力供应缺口,另一方面是满足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但是,目前部分地方电源建设一哄而起,将会在暂时解决短期问题的同时,对电力工业的合理布局和未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后患。预计到2007年、2008年,电力又将出现大量富余的现象。

  但缺电无疑给了所有电源投资者一个强烈的信号:谁抢占了先机,谁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利益。因而出现了一些电源项目未经国家批准,投资者就自行开工建设的情况,使“圈地”的竞争更加激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违反国家建设程序、自行开工建设的电源项目规模就有2000多万千瓦。这些项目大都没有进行周密的可行性研究,盲目布局和自行订购发电设备,既违反了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又增加了工程造价水平。更为严重的是,无序建设不仅背离了电力结构的优化调整,而且背离了市场需求和地区合理布局,将很可能造成电力供应供过于求和供需大幅度波动。

  电力建设何时才能走出“缺电—上项目—过剩—减少投资—缺电”的怪圈?

  电源建设热本来可以缓解近几年的缺电,然而由于涉及到土地、安全、环保、技术、资源等众多因素,一哄而上的结果必然增加社会成本,对经济产生不良影响。有限的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在无序竞争中被白白浪费,反过来又可能加剧我国资源短缺局面。有电力专家直言:“集中开工带来的必然是集中投产,会在几年内形成新的暂时的过剩状况。电力市场的大起大落,最终会损害所有市场主体的利益!”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投入电源市场的钱主要还是国家的钱,一旦出现风险,谁为其付账?

  有关数据表明,新一轮电力建设热潮已造成了项目成本的上升,2003年-2005年期间,因新建电站项目多、上马快、订单急剧增加及产量接近极限等,合同定价会有10%—20%的增长,这部分上涨成本最终是要消费者买单。

  冷静分析缺电忌盲目乐观

  既要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又要防止投资增长过快,这是一个矛盾。如何把握好这个度,是摆在政府和电力行业面前的一大难题。

  对此,电力专家分析,首先对当前的电力紧张要有一个客观的分析。2003年形成缺电矛盾的原因很多,其中工业用电、尤其是高能耗企业用电增长过快是重要因素之一。但这种性质的用电增长能保持多久,投资者应打个问号。当前,需要做的是,对那些高耗能企业特别是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遍地开花的中小型高耗能企业适当提高电价水平,以价格杠杆规范其市场,并向投资者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

  去年缺电的另一个原因是来水偏枯,水电机组出力不足,像西北、华中、福建等水电比重较大的电网,枯水期水电出力严重不足是造成当地电力紧缺的主要原因。再有,一些省也存在着因电网输电能力不足而出现缺电与窝电并存的现象。随着上述制约因素的变化,缺电矛盾会得到一定缓解。

  当我们拨开2003年电力供需矛盾的迷雾,冷静地看到隐性问题的存在时,投资电力项目就会多一分理性。

  当一个火电项目经过2-3年建设工期,一个大型的水电项目经过6-7年的建设工期后,市场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维持高成本进入市场的基础也许已不存在。如某经济发展较快的省,目前严峻的缺电形势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蜂拥而至,致使2003年电源在建项目达2000万千瓦,接近该省装机容量的总和。其中,1500万千瓦将集中在2005年底前投产,到时完全能满足当地市场需求。但仍有一大批投资主体被眼前的用电市场所迷惑,继续快速进入该建设市场,这些新的项目也将赶在2006年前投产。所有这些,将构成一个完全饱和的、甚至是在一定时期内供大于求的用电市场,届时企业占有的不是市场,而是包袱。

  规划先行优化资源配置

  如何走出电力建设大起大落的怪圈?专家建议,突出规划作用,形成正确市场导向。目前电源建设市场已逐渐成为一个更具开放性和竞争性的市场,但市场对电力项目总量布局的制约和调控机制尚未建立。由于电力产品的特殊性,要占用大量资源,建设周期长且市场反馈信号相对滞后,都对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电力投资回归理性,避免市场短期的不确定因素引发盲目的电力投资热,以国家规划引导投资者决策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

  电力规划工作是在预测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优化资源配置、引导理性投资的指南,规划不仅要体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落实电力产业政策,合理将土地、水资源、煤炭等自然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还要科学预测电力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并适时滚动调整,引导合理投资,防止盲目的、局部的、阶段性投资过热,确保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陈韩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