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伊莱克斯1.5亿打造总部级研发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1:48 东方新报

  收购合资伙伴中意集团所持的公司股份,使其成为伊莱克斯在中国的全资公司。伊莱克斯亚太区总裁白桦志似乎仍然不满意。他说非常嫉妒海尔在青岛,西门子在南京的强势影响,希望伊莱克斯也像它们一样,成为长沙的强势品牌、本土品牌。

  伊莱克斯名称“变脸”的背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昨日,伊莱克斯中国区总裁唐佳敦宣布公司将正式启用一个新名字———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

  其实,伊莱克斯名称的“变脸”影射的是其全球战略的重大转移。早在去年9月,伊莱克斯全球总裁汉斯.斯特伯格现身长沙,与长沙市政府签定了追加投资的协议。根据该项投资计划,伊莱克斯集团将买断其合资伙伴——湖南中意的股份,把其建成伊莱克斯集团的全资企业。同时,还将加大在研发领域中的投入,并加强长沙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在3年时间内,伊莱克斯长沙将被建成伊莱克斯集团的全球生产基地之一,供应伊莱克斯集团全球市场。预计到2006年,伊莱克斯集团在中国的冰箱产量将达到130万台,洗衣机产量将达到50万台。

  除了股权投资以外,伊莱克斯还投资兴建了一条洗衣机生产线和一所洗衣机研发中心,并且加强了原有的电冰箱研发中心的开发能力。根据这个市场开拓计划,长沙将成为伊莱克斯在全球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庆典会后,伊莱克斯中国区总裁唐佳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名称的更替只是只是一种符号的变更而已,他说独资近年正成为跨国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一大趋势,这些最初进入中国的企业,由于投资政策的限制等原因纷纷选择了合资与合作的方式。在市场运行中,渐渐发现合资的成本是高昂的、合资公司的效率却是低下的。很多跨国家电公司在合资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博世和神州,惠而浦和雪花、水仙等。伊莱克斯也难幸免,而独资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些矛盾,从而获得更大边际效益。

  为什么会相中长沙

  当然,伊莱克斯战略重心向中国转移并非偶然。相比欧美等地区,中国的原材料采购成本要低12%左右。除此以外,这也与伊莱克斯的全球策略重心转移不无关系。去年年初,伊莱克斯关闭了在北美的空调生产厂,把100万台空调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

  至于,为何慧眼相中长沙,把其在中国的所有生产能力集中于长沙,将长沙建成其全球一流的生产基地;扩大与渠道伙伴战略联盟,把与现有渠道伙伴的良好合作关系引向深入,开发包括洗衣机和厨房电器在内的新的合作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等,伊莱克斯亚太区总裁白桦志的回答似乎很简单,他说,从区位和发展潜力来说,长沙正成为中部经济的“洼地”。他说,伊莱克斯1995年进入长沙,这么多年发展,工厂基础不错,与当地政府关系挺好,另外,从地理位置而言,在长沙建生产基地对内地市场很便利。

  伊莱克斯的野心

  目前,全球白色家电有50%的增长自亚州,而亚州有50%的增长来自中国。几乎所有跨国企业都将目光瞄准了中国。要保持这一地位,中国是最重要的一站。其次,中国不仅是很大的市场,还是很大的采购中心,这个采购中心不仅针对亚太区,还针对全球。伊莱克斯亚太区总裁白桦志如是说。

  伊莱克斯中国区运营总裁白毅江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是伊莱克斯产品发展年,将有20个项目上线,50几个单项新产品面世,白毅江开玩笑的说,也就是每个星期就会推出一款新产品面世。据其透露,去年中国所有伊莱克斯洗衣机都在长沙生产。

  升格为总部级研发基地

  在交流中最让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兴奋的是,白桦志和唐佳敦都表示,实现独资之后的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不但是将是在中国的制造中心,同时也将是中国研发中心的总部级基地,今年在中国的研发费用将有1亿5000万,大部分将投资在长沙。白毅江透露,加强研发力量,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从国外引入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大量招聘研发工程师,包括利用湖南的人才优势和湖南的各大高校开展合作。

  贺同新副省长建议,长沙市政府将对伊莱克斯在长沙的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包括用地、产业发展等问题。让长沙不单只是伊莱克斯在中国的总部级研发基地,而要成为伊莱克斯全球重要研发基地之一。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友谊、阿波罗董事长胡子敬、有有家电总经理何小鲁、湖南国美电器总经理王健、通程百货总经理张旭,湖南四大商业巨头的高管都悉数到场。

   

  新报记者 鲁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莱克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