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服务业该全面提速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18 经济日报

  首届“中国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将于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据了解,此次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银监会、北京市政府主办,其主旨在于借鉴先进国家发展服务业的成功经验,探讨中国服务业发展战略及实践措施,推动我国服务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国内首次举办这样高规格的服务业大会,已经暗示了政策对服务业的支持。国家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展和改革委员会
副主任欧新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服务业长期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国际竞争力不高等矛盾,在当前就业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这些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因此要把大力发展服务业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但是在服务业领域中,中国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同等发展中水平的国家。数据表明,中国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和就业比重都处于低水平。2002年,土耳其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占GDP的61%,泰国为49%,吸纳劳动力比重分别为32%和31%。而同期我国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只占GDP的34%,吸纳劳动力比重是28%。

  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是从198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兴起的,到1991年时,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一直稳定递增。但从1991年到2002年,中国服务业的产出占GDP的比重由33%上升到34%,也就是说,12年当中仅仅增加了一个百分点。应该承认,中国服务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发展是不充分的。

  差距同时意味着增长空间的巨大。

  以世界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占GDP的平均值45%测算,仍然和国内的历史最高水平(2003年的32.3%)约有12%的差距。以去年的GDP计算,上述12%的落差折合人民币约1.4万亿元。也就是说,近几年之内中国服务业的发展空间至少有1.4万亿元之巨。

  欧新黔说,我国过去产业发展方面的一个重要偏差,就是把工业化片面地等同于工业的发展。事实上没有服务业发展的支撑,工业化就只能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服务业全面提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文/本报记者 徐立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