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民生银行自圆“作假”事件 称公司治理还需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50 新京报

  公司称更名决议合法有效,但虚假签名事件确凿

  始于今年2月的更名“作假”事件,让民生银行香港上市陡增不少变数,而民生银行也有意要尽早除掉这上市“拦路虎”。民生银行独立调查委员会对“作假”事件经历了数月的调查,昨日正式对外公布了其调查结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业内人士认为,民生银行此举对“作假”事件基本有了一种能自圆的说辞,对投资者也有了一个交待,香港上市也就名正言顺。

  对于赴香港上市日程,民生银行董监办人士谨慎地表示,上市的日期在更大的程度上,还是取决于监管层的意思。民生银行昨日还宣布,银监会已批准其开办衍生品交易业务,民生银行成为了首家获准经营该项业务的股份制银行。

  虚假签名事件确凿

  民生银行董监办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邱影新虚假签名事件确凿,但此举并不是高层管理人员指使所为,而是相关工作人员在不了解有关情况下变造的,公司将依据董事会的意见,对主要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由公告另行通知。

  公司独立调查报告指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是合法有效的,工作人员因缺乏证券类事务的经验与知识,存在疏漏,没有证据显示高层管理人员指使工作人员变造文件,经过抽查检验了70多份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正式文件样本,并未发现民生银行的公司治理中存在未经授权或造假活动等系统性问题,此事件系偶发的独立事件。

  公司治理还需加强

  虽系偶发的独立事件,但调查报告同时指出,该事件也显示出民生银行存在一些管理缺陷,如在一些敏感合规性事务上缺乏有效监督与控制,在办理一些重要事务时也未能合理安排训练有素的人员。

  调查委员会还指出,基于对此次变造事件的审查以及几个月来作为独立董事对民生银行的观察,民生银行公司治理和管理控制的许多方面仍需加强。

  民生银行董监办人士告诉记者,优化公司治理将与民生的海外上市同步进行。优化措施的重点是:在近期内对公司治理中需要改进的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对公司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进行设计与再造;在公司内部设立专门的法律事务部门,要加强与外部法律咨询机构之间的协调;在公司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道德准则》。

  衍生品交易业务获批

  民生银行昨日宣布,银监会已批准其开办衍生品交易业务。民生银行成为首家获准经营该项业务的股份制银行。

  民生银行董监办人士表示,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争取衍生品交易牌照,相比于其他银行,民生更符合银监会对于衍生品交易品种的批复要求。而该人士并未透露是哪些要求。

  据了解,此前民生银行的外汇理财客户主要是机构客户。获得衍生品交易资格后,民生将降低理财门槛,吸引小额外汇客户。

  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各银行在个人外汇理财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民生在该市场的发展相对落后。而衍生品交易资格将使民生在此项业务上具有后发优势。

  该人士同时表示,在民生之前,只有农行获准衍生品交易资格。衍生品交易在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各家银行都希望跑马圈地,抢先占领市场。此次获得衍生品交易资格将大大加速其外汇业务的发展。本报记者 周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