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违约率居高银行吃不消 国家助学贷款要被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近日传来消息,北京等地的高校已纷纷停止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上海文汇报报道,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上海一家主要承办银行也暂时中止了上海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据悉,外地叫停国家助学贷款的主要原因是高达20%以上的不良贷款率拖了银行的后腿。

  最高违约率超六成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统计显示,2003年,上海共有29846名高校学生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人数满足率和申请金额满足率均达100%,基本上是申请一个批准一个。近年来,沪市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呈稳步上升趋势,截至2003年12月底,余额为6.6594亿元,盘子不小。

  不过,记者昨天从上海的几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不少上海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违约率超过了20%,其中一家银行的不良贷款超过2000多万元。

  还贷记录不佳严重动摇了银行开办这项业务的信心。银行方面表示,助学贷款笔数多,金额小,但操作流程同其它个人商业贷款没有区别,一旦发生呆坏账,收贷成本远大于贷款本金。加之目前银监会对新增不良贷款控制非常严格,因此,助学贷款形成的大量不良资产,着实让银行吃不消。数据显示,沪先后有50所高校申请助学贷款业务,除10所尚未进入还款程序,剩下40所中有37所不良贷款率超过20%,其中超过50%的有10多所,最高的甚至超过60%。

  学校仍在接受申请

  尽管银行无意扩展这一业务,但复旦、交大、同济、财大等上海高校目前仍在按常规接受学生申请。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主管国家贷款发放的副部长沈鸣华昨天表示,他知道国家助学贷款在其它省市所遭遇的困境,但复旦的发放情况目前没有变化,也没有接到银行要求变更的通知,申请门槛也未提高。从2000年到2003年,复旦每年申请助学贷款成功的学生平均在1500人左右,今年的情况要等到9月份才能知道。

  贷款政策面临改革

  事实上,纯粹以个人信用为担保形式的国家助学贷款,从一开始就存在先天不足,其中主要的就是缺少有效的贷款跟踪管理手段和防范手段来规避风险。

  沈鸣华说,其实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每年都在作调整,从一开始审查比较松,人人都能申请,无抵押、无担保,到限制为困难学生才可以,到每年贷款有限额等。为了防止风险,有关方面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不久前,上海决定将国家助学贷款还贷情况纳入大学生个人征信系统,以防止恶意欠贷等。但是,就总体而言,国家助学贷款确实到了改革的时候了。

  今年第一季度的央行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国家助学贷款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暗示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改革。

  新闻链接: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贷款工作1999年先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沈阳、西安、南京等8个城市进行了试点;从2000年9月1日起,国家助学贷款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所有普通高等学校均能申办国家助学贷款。

  由于各学校学费、住宿费收取标准和各地区基本生活费标准不同,学生贷款的最高数额也不完全相同。按现行政策规定,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期限一般不超过8年。利率则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限贷款利率执行,不上浮。(陈韶旭 张晓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