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阜阳事件重击中国奶业 七巨头联手公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1:29 青年参考

  调查显示,21%的消费者遭遇过奶品质量问题。45%的消费者不相信奶品生产商对原料奶来源有很好的控制,44%的消费者不相信奶品生产商对奶品质量的承诺。中国奶业面临信任危机。

  本报记者 潘圆 发自北京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5月21日,中国奶业七巨头的手在北京握在了一起,展开了一场迟来的危机公关。

  他们是三鹿、伊利、光明、蒙牛、完达山、三元六大乳品企业和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奶业协会的组织下,他们共同发起了“规范奶业行业行为,让广大消费者喝上放心奶”活动,并倡议:“从源头抓起,加强对奶牛场和奶源基地的奶牛饲养管理工作,提升原料奶的品质。做好质量认证工作,加快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的认证和实施。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认真贯彻《食品标签通用标准》,乳品包装标识项目应准确,如实反映产品真实成分,给消费者以‘知情权’及建立企业应急处理机制等。”

  这一承诺发生在阜阳事件被媒体曝光两个多月后。此前只有三鹿由于假冒的三鹿产品给企业造成不良影响而进行了危机公关,挽回影响。其他乳业巨头们虽有捐赠一类的行为,但更多的是沉默。而这场由伪劣产品致死人命引发的公共危机,却不会因沉默而引退,中国奶品市场陷入了一场信任危机。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针对此次活动发布的对中国居民奶品消费调查显示,21%的消费者遭遇过奶品质量问题。45%的消费者不相信奶品生产商对原料奶来源有很好的控制,44%的消费者不相信奶品生产商对奶品质量的承诺,近60%的消费者认为目前市场上奶品供给“多了”,购买时有些无所适从。对于生产商新推出的奶品,78%的消费者选择等到朋友推荐后再尝试,或不愿尝试。98%的消费者希望及早完善关于奶品质量方面的国家标准。

  这场危机也使得奶业巨头们开始审视自身的质量安全体系及危机处理机制。黑龙江完达山乳业公司总经理郑新民说:“与其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不如说质量是广大消费者的生命。”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穆立强调,保证乳品质量,最重要的是要在生产环节把好关,并且建立追踪制度,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追到源头,并且不管产品在哪里,都可追回来。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奶业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大监管力度。

  据悉,我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已经确定,奶制品被列为重点品种之一。

  链接

  阜阳劣质奶粉事件

  去年开始,安徽省阜阳市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襁褓中本来健康活泼的孩子,逐渐变得四肢短小、身体瘦弱,尤其是脑袋显得硕大,这些孩子被当地人称为“大头娃娃”。这些孩子高热不退,经常腹泻,送医后均被医生确诊为“重度营养不良综合征”。

  耸人听闻的怪病的元凶,竟然是孩子日常最主要的营养来源——奶粉。据查,数十种营养成分含量不足国家标准1/3的伪劣奶粉,在当地质检部门的眼皮底下大量流入阜阳市场,虽经多次整治依然畅行。 

  阜阳市是全国较大的民工流出地,阜阳农村很多夫妻在小孩出生不久就双双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婴儿全靠老人用奶粉喂养。

  4月15日,有群众反映安徽阜阳市农村有大量劣质奶粉销售,安徽台记者从阜阳市人民医院获悉近一年来该院收治了七十多个“大头娃娃”,其中有8名婴儿已死亡。

  4月1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进行报道。

  4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严查安徽“杀人奶粉”。当天下午,国家有关部门组成专项调查组直奔阜阳。

  4月20日,阜阳市政府初步核查,自去年5月份以来阜阳市因服用劣质奶粉患病171例,其中因并发症死亡13人。

  4月22日晚国家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再次前往阜阳,继续展开深入调查。

  4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通知,要求阜阳事件中查出有不合格生产厂家的地区立即核查辖区内奶粉企业和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业新闻 全部奶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