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跌破一亿吨警戒线 煤炭库存降至20年最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1:2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丛亚平、特约记者文物/北京报道

  全国煤炭库存大幅度下降、供不应求的警号,是在今年全国煤炭产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发出的

  “现在大多数电厂普遍存煤仅够7天,有的电厂存煤仅够3天,个别电厂已经捉襟见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当天到煤当天烧。”一家电厂的厂长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

  全球对煤炭的需求正以每年2.2%的速度增长。但是,煤炭这一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却正受到严峻挑战。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获悉,今年前4个月,全国煤炭社会库存逐月下降,至4月末已经跌破警戒线——1亿吨,下降到9800万吨,是近20年来的最低值。全国煤炭社会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315万吨,下降近20%。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显政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煤炭社会库存是煤炭市场的晴雨表。全国煤炭社会库存如果大于1.8亿吨,市场必然供大于求;如果趋于1.3亿吨,则市场基本平衡;如果少于1亿吨,煤炭供应势必全面紧张,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煤炭社会库存主要分布及变化情况为:

  ——电力直供电网煤炭库存73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90万吨,下降40%。

  ——冶金重点钢厂煤炭库存189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63万吨,下降25%。

  ——主要煤炭中转港口煤炭库存749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392万吨,下降34%。

  ——全国煤矿库存2544万吨,同比减少187万吨,下降7%。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这一数字也会大打折扣,能装运出来的煤炭不到一半,因为各煤矿场的煤底子是运不出来的。

  更令人深思的是,全国煤炭库存大幅度下降、供不应求的警号,是在今年全国煤炭产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发出的。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原煤产量完成5.3亿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001万吨,增长17.8%。

  受供求关系影响,煤炭价格也持续快速提高,个别煤种特别是炼焦煤价格持续高幅上扬,发电用煤一季度平均售价比去年同期上涨9.58元/吨。

  按以往规律,每年春节后到七八月份是煤炭销售淡季,煤价会有不同幅度的下滑,直到淡季结束。可是,今年春节后,绝大多数地区的煤价均在较高价位上运行,并有不同幅度的上升。至3月底,商品煤累计平均售价每吨184.68元,同比上涨14.35元,涨幅达8.4%。在全国21个省区中,除重庆、辽宁和吉林煤价有所下降外,其余省市都有所上涨。

  尽管价格上涨,但要想让今年煤炭产量像前两年那样以20%多的超高速增长已是不可能的。王显政提醒说,近年来,许多国有煤矿利用市场好转之机,都有超能力生产现象,共超能力生产约1.3亿吨。然而时至今日,国有煤矿显得后劲不足,增产乏力。

  在中国东部地区,一些国有重点煤矿已经出现了资源枯竭的现象,例如开滦、峰峰矿区以及东北的抚顺、阜新、南票、北票等一些老矿区。去年,乡镇煤矿产煤6.12亿吨,同比增产1.94亿吨,增长46.5%,这个速度可以说是畸高的,今年想保持这样的增速是不可能的。

  由于国有大型煤矿建设周期一般需要3至5年时间,甚至更长,因此要在短期内增加煤炭产量非常困难。由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国家及企业都减少了新井投资,因而今年投产的新井寥若晨星,新增的生产能力非常有限,很难填补需求高速增长的空白。

  另外,因为资金不足,近10年来,煤田地质的钻探工作几乎停顿,建矿必不可少的精查报告几乎告罄。现在,即使想要建矿,因为没有精查报告,谁也不敢贸然投资。

  尤其是,随着家用电器的增多,过去春夏用煤淡季现在也不淡,2003年夏季,华东电网表现最为突出,浙江、江苏、上海等部分地区不得不拉闸限电。今年,华东电网的浙江、江苏、上海仍然是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最紧张的地区,预计两省一市总体电力缺额将超过700万千瓦。南方电网各省(区),除了海南基本平衡,其他四省(区)的电力供需形势都比较严峻,总体电力缺额大致为420万千瓦。

  因此,有关专家认为,中国煤炭供求关系全面紧张的态势将加剧,并在短期内不会缓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