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闲置浪费严重 中国将斥资8亿全面整合科技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中国内地本来就十分稀缺的科技资源却存在著严重的浪费现象。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务委员陈至立日前指出,中国大型科学仪器的平均利用率不到25%,而发达国家则高达170-200%。科技信息资源严重匮乏,但又分散落后、盲目重复购置,使用效率低已成制约中国科技人员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障碍。据悉,国家今年将斥资8亿全面整合科技资源。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陈至立在近期指出,当前,中国大型科研设施以及科研资料、科学数据等重复浪费现象十分突出。仅以MODIS卫星数据接收站的建设和使用为例,每套MODIS设备100万美元,美国建有16套,俄罗斯有8套,日本有4套,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大部分国家只有1套,由於实现了共享,满足了这些国家获取覆盖空间的数据并提供科研和应用的需要。目前,中国已购置30套,仅北京地区就有8套,一些科研单位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再进口数十套,资源浪费可见一斑。

  有资料表明,中国拥有的科学仪器设备的数量比欧盟15国的总量还多,但大多“闲得发慌”,许多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不到25%,甚至更低。前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也认为,中国对科技资源的浪费已经到了令人痛心的地步。他透露,去年SARS疫情发生后,在不确切了解P3实验室配套条件的情况下,均欲斥巨资组建P3实验室。

  仪器平均利用率不到25%

  陈至立表示,科技体制改革,首先要改革机制,实现科技资源共享。除了大力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做到制度先行,保证科技资源共享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实现平台功能的不断扩展。

  实现资源共享制度先行

  这一问题亦引起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表示,2004年,科技部将以建立共享机制为核心,安排8亿元专项经费,扩大国家平台建设试点,全面整合国家科技资源。

  据知情人士透露,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主题思想是“开放”和“共享”,即针对部分“有要求和有实力的企业和其他研发机构”,“有条件地开放”国家科技研发资源,以激发现有资源的最大潜能。(王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