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快递业中外资博弈加速 新邮政法急待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53 经济观察报

  相关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

  《邮政法》反垄断提案缺席背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新邮政法或今年出台 邮政专营等内容受关注

  新《邮政法》草案仍待商议料延至下半年出台

  本报记者 卢淳 上海、北京报道

  5月10日,DHL的母公司——德国邮政全球网络的总裁崇文礼博士来到上海,宣布将在中国投资2.15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投资于快递业务。

  当崇文礼们看到中国的快递市场相当于整个欧洲市场的总和,中国的快递业一直在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时,他们按捺不住地将中国在自己的全球战略版图上重重地圈画出来。但是,《邮政法》修改案迟迟未能出台多多少少挡住了崇文礼们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中国邮政的专营权是该被强化还是该被弱化”将最终决定中外方在未来中国快递市场的命运。

  外资加速中国布局

  DHL将在中国投资的2.15亿美元中2亿美元投资于快递业务。DHL推出国内快递业务,成为首家在中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的外资企业。但DHL快递的首席执行官于德恒强调,此次推出的国内快递仅仅涉及2公斤以上的包裹和重货,并不涉及信函快递。

  “虽然我们所处的政策环境与DHL相同,但是DHL最早进入中国,在中国国际快递业务中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大,政府肯定会把开展国内快递的授权首先给DHL。”UPS的业务人员表示。据了解,UPS还没有开始中国的国内快递业务,FedEx的国内业务则由其中国的合作伙伴——天津大田快递来完成。

  1986年,DHL与中外运成立了中外运敦豪,在外经贸部的准许下经营中国的国际快递业务。随着DHL、UPS、FedEx、TNT几大快递巨头的进入,邮政EMS面临的竞争压力增大。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的中国国际快递业务中,非邮政快递企业市场占有率为67%,邮政EMS为33%;2002年,非邮政快递市场占有率为71%,而邮政EMS的市场占有率为29%。

  无疑,在国际业务上面临着严峻冲击的EMS,又会迎来一场国内业务的严峻挑战,尽管目前DHL还没有取得经营信函国内业务的权利。就在DHL宣布进入国内快递市场的时候,传来了国家邮政局的声音:我们并没有批准过任何一家外国企业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但一业内人士分析:“国家邮政局没有权力批准快递业务,只有审批邮政业务的权力。中外快递企业包括邮政EMS都是由当时的外经贸部批准的。经民航、交通、铁路、工商等部门批准的经营国内包裹等货运的企业遍布全国,并不需要邮政部门的同意。”DHL方面称,在中国经营国内业务都是在合法取得许可证的前提下进行的。

  于德恒称,DHL计划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枢纽中心开展快递业务,业务范围覆盖50个地级市,在不久的将来,其服务会再覆盖30多个城市。

  FedEx也在加紧其中国的布局。目前FedEx在中国的网点覆盖24个城市,未来五年内,会再计划增加100个城市。

  一方面是世界经济一体化下要求中国国内市场开放的国际快递公司,一方面是邮政改革前夕竭力维持其垄断地位的邮政局,关于中国快递国际市场的博弈已经展开了十多年,而现在,关于国内市场的博弈还会继续下去。

  民企见缝插针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国际客户中国业务的延伸。”DHL快递亚太区总裁马俊贤表示。而在中国的广阔市场中,还有很多小公司兼及个人的快递业务,它们需要时效性但不是特别要求时间的精确性,这部分市场主要是由无数民营企业来占据。

  小红马是北京的一家民营快递公司,经营同城和城际间的快递业务。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在北京三、四环内的快件可以当天送到,普遍收费是10元;五环以外的望京、上地等人员密集区的收费也是10元。“5公斤以下体积只要不是特别大的商品,我们不额外收费。”在中国,存在着数以万计的小红马这样的快递公司。

  而在邮政185的服务中,附加条件却多了很多。“一般的北京市内包裹两三天后到达,收费标准是每500克12元;如果需要当天到达的加急特快专递,3小时内送到的服务每500克40元,5小时内送到每500克20元,此项业务只能限制在三环以内,超过三环就不能提供当天服务了;所有的物品都是按重量计价,每超过一个500克,在原来的定价上加收3元。”虽然对方很耐心地解释了各种收费标准,但是缺乏便捷、便宜的操作,使得邮政EMS的被选择性降低。

  新《邮政法》今年出台?

  由于政策上的限制,DHL虽然开始经营国内快递业务,但是还在边缘上徘徊。DHL方面也一再强调自己的经营范围仅限制在2公斤以上的包裹和重货,这一点并没有与邮政EMS形成直接冲突。然而关于放开快递业务邮政专营的《邮政法》修改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关于《邮政法》的修改,我们和你所掌握的信息一样,也和你一样在等待,目前并没有任何额外消息。”当道琼斯的记者询问DHL开展国内业务是否意味着《邮政法》的修改有所突破时,崇文礼博士耸耸肩,略有无奈地回答。

  现行的《邮政法》颁布于1986年,国家邮政局于1999年成立了《邮政法》修改工作小组,开始了漫长的修改过程。现行的《邮政法》修改草案规定,“信件或单件重量不足500克的有名址的物品寄递业务,不论是否快递,由邮政企业专营。”在世界各国普遍都将邮政专营的范围日益缩小的时候,中国邮政专营的范围依然很大,这便是《邮政法》修改争议最大、迟迟悬而未决的原因。

  2003年11月中旬,当《邮政法》最新修改案出台后,DHL、UPS、FedEx、TNT的亚太区总裁纷纷来到北京,会晤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等中国高级官员,表示该修改稿强化了邮政专营权,不符合WTO的规则和中国的入世承诺。《邮政法》修改草案的备受争议,使得在2004年3月召开的人大会议上,《邮政法》修改草案并未提起审议。

  “《邮政法》的修改应该本着缩小邮政专营、区分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的原则来进行。”国际货代协会快递委刘建新主任告诉记者,“中国邮政局承担着普遍服务的职能,至于在其他快递业务,它应该仅仅是市场竞争的一个平等参与者。”

  “从表面上看,《邮政法》修改迟迟没有出台是因为修改草案引起的争议太大,本质上来讲是因为这次修改是由邮政局主导的部门立法,因此会有很多维护邮政局既得利益的条款被众多快递企业反对,同时《邮政法》的修改要与其他邮政改革相配套。”一位参与了《邮政法》修改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而《邮政法》的五次修改草案都没有向公众公布。“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的修改,肯定还会引起很多的争议。《邮政法》修改能否在今年顺利出台,还是个问题。”

  缓步前进的中国邮政改革

  单从《邮政法》修改历时多年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就可以看出中国邮政改革步伐的缓慢。而今年是邮政改革的关键性一年。

  5月14日,《关于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作为国家邮政局主辅业分离改制的依据,在全国试点省市局所中推行。缓慢的邮政改革开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就在一个月前,国家邮政局高层首次透露,有关国家邮政的改革方案正在起草中,十多项邮政主业的改革已经拿出了备选方案,具体的改革方案将全面借鉴德国等现行邮政制度比较先进和成功的国家的做法。“又是立法改革、体制改革,又是主辅分离,还要准备将来的上市,再加上WTO的压力,中国邮政要在一两年内完成改革,难度很大。”刘建新表示。

  “未来中国邮政的改革思路是成立一个中国邮政集团,走上市的道路。旗下拥有邮政业务、EMS快递业务、中邮物流的物流业务,邮政储蓄银行作为一个商业银行参与金融竞争。”刘建新认为,“政府可以不再对邮政业务进行补贴,利用非邮政业务的盈利可以维持整个集团的运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政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