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三年钢铁价格大逆转 奥运建设经受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3:09 经济观察报

  相关报道:

  受调控行业走势分化 钢铁、电解铝等价格下调

  钢铁工业协会:要防止钢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戚向东:2004年钢铁工业发展趋势及价格走势

  国内钢铁价格持续走高 宝钢计划增加50%产能

  本报记者 程明霞 北京报道

  2003年年底,河北承德钢铁厂与北京城建集团签约,成为了为国家体育场项目的前期建设供应钢材的30余家钢铁生产商之一。当时钢铁厂满心欢喜,但未曾预料的钢铁价格大起大落让钢铁厂现在乐不起来。

  该厂北京分公司副经理翟小雷说,根据与城建集团签订的合同,他们从今年年初开始给国家体育场项目供应螺纹钢。

  “当时是按市场价给北京城建的,大约每吨3800-3900元。而现在的市场价已经跌到每吨2550元,可我们的成本还是每吨3200元。我们现在每出一吨就赔600元,但是又不能停了高炉,那样损失更大,”翟小雷向记者表示,“我们好不容易等到钢铁行业十年一遇的黄金周期,但如果原材料不降,就照这样每吨赔600多元的样子下去,不到年底,我们就得把去年到今年赚的钱全部都吐出来了。”

  三年钢铁价格大逆转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当年年底钢铁市场上线钢、螺纹钢等建筑用钢材的价格不过每吨2000元左右;而到今年三四月,同样产品的价格最高时每吨超过4000元;但自4月以来,中央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密集出台,尤其是针对钢铁行业的整肃手段,令线钢、螺纹钢等钢材从高价一路大跌,不到两个月就跌至目前大约每吨2500元左右的价位。

  对于近几年内总共约需几十万吨钢材的奥运工程而言,一吨钢材的价格在两年之内翻一倍或者两个月之内跌四成,就意味着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钢材采购成本动辄就会有数亿元的增减变动。

  国家体育场是所有奥运项目中需要北京市财政直接支付资金最多的项目,整个项目的总投资将由北京市财政支付58%,由中信集团公司领头的联合体作为中标的项目法人承担其余42%。该项目从去年底已经开始底部基础的施工,计划2006年底完成。

  国家体育场从“鸟巢”设计中标的方案经过多次论证,到最近由北京市发改委审批的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中,总投资额的预算已经从当初的39亿元缩减至目前的31亿元左右,用钢量也从8万吨削减至大约4.5万吨。

  “价格波动是很正常的市场现象,市财政预算里一般都留有足够余地。”北京市发改委奥运项目办公室高级经济师钱平女士说,“而且奥运项目是个大工程,需要的原材料以及其他方面的支出,种类非常多,从钢材来看涨价了,但有些原材料或支出项目又降价了,一项材料价格的变动能多大程度影响总预算很难说。”钱平介绍说,市财政已经拨出奥运专项资金,每年都会作出本年度奥运项目建设的支出预算。

  5月20-22日,将会有百余位专家参加论证会,对国家体育场的项目进行最后一次审核、预算。钱平说:“专家们根据当前的最新情况以及对未来情况的把握,给项目提出什么新的意见和调整都有可能,现在我没法预测这个项目最后比较确切的预算方案。”

  钱平表示,如果确实因为出乎预料的因素导致中标企业没有充足的资金保证运转,或者工程完成后企业账目不平衡、与之前的预算相差很多的话,政府也要承受。

  “现在看来还没有特别影响我们财政支出的因素。国家体育场去年年底招标时是钢材价格比较高的时候,现在的降价趋势对奥运项目建设正好非常有利,因为奥运项目中大量需要钢材的工程还没有开始。”钱平说,“当然,有些合同要在两年的时间内完成,未来会有什么变化还很难说。”

  钢铁与建设企业两重心情

  虽然不愿意透露具体的状况和数字,但负责承建国家体育场工程的北京城建集团某部门主任胡锋告诉记者,钢铁价格波动对他们影响非常大,但最近钢铁价格下跌已经令状况有所缓解。

  据他介绍,4月初,北京市市长刘淇来工地现场视察,了解情况后就立刻去了钢铁协会。

  “他希望能通过协会调来些钢材给奥运项目的建设,最好还要便宜些的。现在他们就不来找我们协会要钢材了,价格已经跌到钢材的成本以下了。”中国钢铁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黄金干说。但他认为现在这种状况也不正常。

  2001年申奥成功时是钢铁业最艰难的日子,钢铁业已经持续低迷了10年。到2002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国内经济高速增长,钢铁价格开始回涨走出低谷,到今年涨到每吨4000多元的高价位。“但在国家一系列的控制措施出台之后,价格一下子低到现在的每吨2500元左右,这使得钢材供过于求的状况被扩大化了,也不是合理的价格水平。”黄金干说。

  作为钢材采购商的建设方开始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材料供应商的钢铁生产企业却叫苦不迭。即使如此,河北承德钢铁厂北京分公司副经理翟小雷表示,他们的企业仍然会继续供货给奥运项目、继续投标。

  据翟小雷介绍,北京市建委(指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制定了一个工程造价,该公司给北京城建用作国家体育场项目的钢材是按照这个价格出的。这个价格虽然距离成本还差得远,但比目前的市场价还是要高一点的。翟小雷未透露工程造价。

  华夏证券研究所钢铁行业分析师曲丽小姐认为,从整个行业来说,作为承建单位的房地产开发商一直以来的利润空间都非常大,完全能够吸纳钢材价格的上涨;而刚刚公布的钢铁行业数据显示,我国钢铁产业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大约已经相当于行业去年全年的总利润,整体而言,钢铁生产商的日子还不是太悲惨;同时,就奥运项目的总投资而言,钢铁的消耗量还不足以对全部成本造成很大压力,数亿之内的浮动是预算内能消化的,而且奥运项目长远的市场前景才最值得政府下力气去开发,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成本的上涨压力政府应当承受。

  “这次钢价波动还是在各方承受范围内的,还不至于对奥运项目有很大冲击。”曲丽说。

  北京工程咨询公司参与帮助北京市发改委奥运办公室做奥运项目的审核工作,该公司工程经济部高级经济师张立臣在2001年也曾参与北京奥组委最初提交给国际奥委会的那份预算报告。张立臣说,当初的预算的确是依据当年很低的物价指数所做的,但也为物价的上涨因素留有调整空间。他认为,一般一年之内原材料的变化在8%之内都是比较合理的,但如果像现在的钢材一样,一年之内的变化在100%以上,那就是中央的经济管理部门需要先知先觉调控的,否则对奥运项目的建设就会有影响。

  “国家整个宏观经济的变化是北京发改委难以掌控的,对奥运项目的建设也可能影响很大,但就北京市政府而言,考虑的是奥运项目带给北京城市发展的长远利益,这个拉动效应是没法估量的。所以,因国家宏观形势波动造成的影响,我们会努力想办法解决。”钱平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