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CCTV《经济信息联播》:揭露药价虚高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09:5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患者难尝药品招标甜头


患者难尝药品招标甜头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为了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减轻患者负担,从1999年开始,医疗机构开始医药招标试点。如今,药品招标已经开展五年,一些地方取得了效果,招标本身也正在逐步走向规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但是很多病人却没有感受到药品招标带来的实惠。5月21日播出的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揭开了药价虚高内幕,以下是节目实录。

  《经济信息联播》:患者:难尝药品招标甜头

  为了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减轻患者负担,从1999年开始,医疗机构开始医药招标试点。如今,药品招标已经开展五年,一些地方取得了效果,招标本身也正在逐步走向规范。但是,最近有不少观众向我们反映,他们并没有明显感受到药品招投标带来的实惠。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呢?我们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患者1:感觉不是很深,我每次开药,我觉得一次比一次贵。

  患者2:其它的没感觉到,我觉得就是药太贵了,因为我耳朵有问题,就开了两盒药,将近100块钱。

  随后,记者以一名感冒患者的身份对北京市一家二级甲等医院进行了暗访。在内科,大夫对记者进行了检查,随后开出了四种药品:感冒冲剂一盒、滴鼻液一支、泰诺林一盒、利复星两盒。在药房的划价处,记者拿着处方询问工作人员后得知,这四种药品单价分别是14元、26.7元、6.6元和36.8元,四种药品的总价格为120.9元。可是,当我们的记者随后来到一家医院附近的药店时,发现这里同样药品的药价,与医院有着不小的差距。

  药店营业员:利复星三十多块钱一盒,滴鼻液十七块一,泰诺林是十块多钱,感冒冲剂十四,我们这十二块二。

  去医院看一个普通感冒,就需要花费120多块钱,而同样去药店购买药物,则至少要比医院便宜30块钱。为什么通过招标采购到达医院的药品,价格要高于药店呢?记者试图就这一问题采访医院,但是联系了多家,没有一家医院同意接受采访。

  《经济信息联播》:医药代表揭露药价虚高内幕

  医院不愿意谈这个问题,但还有一种人很有发言权,那就是医药代表。他们整天都要与医药企业、医院打交道。我们找到了一位医药代表,她给我们讲述了医药招标和药价虚高的内幕,医院的药品价格之所以较高,是因为药品经销层次太多。

  记者:药价为什么高?

  医药代表:层层医药经销单位和医院就占了整个药品销售利润的50%以上,药价当然高了。

  而导致药价居高不下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非招标药品也能够顺利进入医院。

  记者:比方说我的药品没有(通过)招标,能不能进医院?

  医药代表:能啊,也能进医院,那你就找医药代表往里做。比如说谁是药事会的,我们都会去做工作,让他举手通过。其实都是主任,都是专家级的,那这个过程肯定是需要费用的。

  据这位医药代表介绍,自从实行招标采购以来,药企需要"公关"的对象越来越多。过去,他们公关的对象主要是医院的一些"小头目",如药房主任、药剂科长、临床医生等,最大的领导也就是分管院长;现在,由于大量管理机构的介入,招标办、卫生局、药事委员会的相关委员,全都进了需要公关的名单。

  而这种公关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千辛万苦拔得头彩的中标药,用不了多久就会自动退出医院。

  医药代表:医院通过招投标进去的(药品),价格肯定要比没招标进去的(药品)便宜,利润也要低,当然给医生的回扣也就要少了。所以说,同类的药,如果两个医药代表在做,你做贵的,我做便宜的,那医生肯定用那个贵的。为什么?因为回扣多。

  记者:回扣有多少?

  医药代表:像抗生素一般都是15%到20%。

  《经济信息联播》:13家医药协会要求停止药品招标采购

  正是因为药品招标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刚推出时被很多人称为"阳光工程"的药品招标采购,现在却遭到13家医药协会的联合抵制。日前,他们上书国家有关部门,要求终止这项工作。

  据朱会长介绍,招标主体往往把近期医疗单位采购的最低扣率或历次中标的最低价作为投标"门槛价",否则视为废标。这些不仅加剧了医药企业的价格战,还使某些企业为降成本以次充好、低限投料,严重影响了药品的质量和疗效。而有些原本微利的药,由于价格太低,企业已经停止生产。据测算,目前全国医药工业的利润额只占销售额的8%-9%,2002年,全国31个省市中有17个省市的医药商业企业出现汇总性亏损。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涉及药品招标的六个方面,六方当事人有五方都不满意。我们每次开会,企业的呼声都非常强烈,主要是招标耗费了我们企业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他们要组织专门的班子应付各级各类的药品招标采购,准备各种资料复印件,我们现在好多企业复印机都已经印坏了两台了。

  据了解,除承担标书工本费外,投标企业还要交纳投标品种保证金、中介机构服务费、药品质量检验费等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而更让他们感到苦恼的是,各地的招标次数和要求都不一样,有的是一年招一次,有的是半年招一次,参加完省里组织的招标,还要参加市里的,仅北京一地,就有中央、地方、铁路、军队等不同系统和主体组织的各类药品招标,这些都让投标企业难以招架。

  《经济信息联播》:专家:改变以药养医模式是治本之策

  实行药品招标采购的本意是为了降低药价、让利于民,现在却遭到多方质疑和反对,这可能让不少人始料不及。卫生部官员今天表示,药品招标作为一种解决药价虚高的好办法,仍要继续进行,但也须不断完善。

  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赵自林:医药招标采购,很多政策刚刚实行,有的政策刚执行1、2年。我们会不断完善政策,针对现实,解决现在药品招标采购中存在的问题。

  不过,作为卫生部的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认为,目前医院的药品收入占其总收入的40%-50%,从某种意义上说,医院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卖药生存,将招标所得的利益最大限度地留给自己是众多医院理所当然的选择,所以仅靠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很难解决医药卫生体系中的种种矛盾。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医药招标采购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发生冲突时,政府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想出的办法,我们叫给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冲突中打了一个补丁,这个补丁暂时可能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从根本上解决,应是解决医疗管理体制的问题,彻底解决以药养医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虚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