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加油站北京抢地盘谁来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1:52 北京现代商报

  在外资石油公司即将进入成品油市场之际,中石油和中石化目前对北京的加油站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夺,然而石油巨头的圈地运动该有什么样的游戏规则?消费者和公众的相关权益该如何保障……

  安定门外大街蒋宅口地区,晚九点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在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的“华安肥牛”饭店隔壁,一家“中石油”标志的新建加油站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院内的两层楼服务设施已经建好,几台加油机的位置上竖立着还未开封的机器。

  “马上就开业,用不了十天八天吧。”加油站内的工人这样告诉记者。在它开业之后,这将成为半径不足500米之内和平里地区第六家加油站。就在马路对面向北50米左右,另一家加油站标志牌上的“中国石化”几个大字赫然可见。

  安全隐患令商家和居民担忧

  就在蒋宅口新开的这家中石油加油站,记者看到,仅仅一墙之隔的“华安肥牛”饭店一直人来人往。饭店院内,几棵高大的松柏越过了加油站低矮的围墙,在加油站内“探出头来”。再往上看,高压线,民用线密布在加油站上方。“华安肥牛”再往北,就是柳荫公园。

  “加油站里不是连手机都不能打吗?怎么和饭馆离得这么近?”一位刚刚走出华安肥牛,在加油站对面取车的顾客表达了他的疑惑。

  华安肥牛蒋宅口店店长迟康成说起来也一脸忧虑:“就像挨着个大燃料罐,要想心里踏实是不可能的。对我们来说,也只能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工作,不然,这后果不堪设想。”

  在柳荫公园管理处,记者也听到了同样的担忧。

  中石油方面解释说,他们建设加油站都会严格按照安全标准执行,比如将油气密度控制在一定标准之内,建立油气回收装置,使用直吸式加油机等等。安全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这位负责人还举了中石化例子说:“中石化不也在双安商场楼下开了加油站吗?那里的人口密度比和平里还大。”

  而记者查到,根据国家建设部颁布的《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施工规范》中规定:埋地油罐距明火的防火距离不少于16米,与民用建筑的距离也至少要18米。同时规定加油站的埋地油罐和加油机与重要公共建筑物的防火距离不论级别均为50米,基本上在加油站事故影响范围之外。而现在,这家加油站与南面居民区和北面“华安肥牛”以及柳荫公园的距离都不足50米。

  抢占地盘 循何章法

  虽然在和平里地区密密实实地排着六家加油站,但驱车向北,上了北三环,从和平东桥至联想桥,近十公里的三环路上都难觅一家加油站的踪影。

  “我们把加油站建在这里,也是在北京市政府规划之内的。”中石油加油站管理处吴处长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中石油在蒋宅口这里新建加油站,与其他几家中石化的加油站一起在和平里“扎堆”,并非是为了争抢地盘。中石油也有在加油站相对分布较少地带,比如北三环,设立加油站的打算,可是这并不在政府规划之中。记者就此事情采访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但截止发稿时尚未得到答复。

  加油站扎堆 谁是赢家

  在外资石油公司即将进入成品油市场之际,中石油和中石化对北京的加油站便开始了明枪暗箭的争夺。然而,这样只求“圈地”的抢法,恐怕并不见得有多少收效。

  “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开设加油站之前一定会进行严格的经济收益测算。”中石油加油站管理处吴处长一再强调。他认为,在和平里地区投资加油站是有回报的,这里的加油站虽然密集,但人口密度也相应较大,六家加油站并不嫌多。他同时举例说,在美国,常常是一个路口就有五、六家加油站,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然而,新开一家加油站,势必对已有的几家加油站业务造成分流,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和平里地区居民区密集,机关部委多,另外在中石油新建的这家加油站附近,餐饮企业也比较集中。这就形成了该地区需要加油的车辆多为固定客户的特点。

  一位在附近居住的阮先生对记者说,平时从家开车出来,并没有固定的习惯去哪个加油站,常常是连中石油中石化的牌子都不看,离哪儿近就在哪儿加油。蛋糕就这么大,现在又多了一家来分,恐怕哪一方都称不上是赢家。 商报记者 沈衍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