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恒康天安外资股份转让成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1: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冰 发自北京

  “新婚”刚3年,恒康天安就不得不面临“离婚”的危机,由天安保险公司和美国恒康人寿合资组建的这家寿险公司,因合资外方不久前被加拿大宏利金融以百亿美元收购而即将解散。5月20日,在中宏保险北京分公司的开业庆典上,宏利人寿保险公司总裁兼首席行政官业荣达(VicApps)确认,宏利确实要退出恒康天安,但目前买家和转让的价格都还没有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终确定。

  “在我们和中化签订合资寿险公司协议时,签署了排他性的条款,也就是说,在中国我们不能与其他公司再合资开设寿险公司,且中宏的实力比恒康天安大,我们和中化合作得很好。”业荣达在解释退出恒康天安的原因时说。

  1996年,宏利金融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核心成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合资组建了中宏保险,成为中国首家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前者持股51%,后者占比49%。

  合资改中资?

  有关知情人士透露,恒康天安曾考虑将外资股份转让给中资保险公司及其他一些中资股东,如果转让成功,恒康天安的合资性质则变为股份有限公司,提前享受中资保险公司待遇。但目前此项计划的进展还不得而知。

  2001年,时为区域性的中国专业财产险公司天安保险和美国恒康人寿合资成立的恒康天安保险公司在上海开业,双方股份各占50%,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

  恒康人寿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该公司于1862年在美国波士顿成立,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在亚洲,其业务亦已扩展至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及菲律宾。恒康通过多元化的分销体系向消费者提供人寿保险、年金、相互基金、长期护理保险等广泛的财务产品和服务。该公司是人寿保险行业中惟一的全球奥运赞助商,并且这一赞助计划将延续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今年4月29日,加拿大宏利金融有限公司与恒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加拿大附属公司Maritime寿险公司宣布,已取得所有监管机构的批准并完成合并。恒康现正式成为宏利金融的附属机构。这起收购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跨境交易,也使得宏利金融成为加拿大最大的上市及寿险企业,也是北美第二、世界第五大的寿险公司。

  收购恒康,子公司挺进北京,宏利金融可谓“双喜临门”。但是,和中宏一样,同为在合资公司的恒康天安保险公司命运却因此发生改变。由于宏利金融不能同时拥有两家合资寿险公司,有关恒康天安保险中的外资股份花落谁家就成了悬念。

  宏利“得意”

  2002年,中宏保险广州分公司开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开设分公司的合资寿险公司。今年4月其北京分公司正式开业,此举标志着该公司首次完成了京沪粤的全国布局。业荣达称,这是中宏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中宏保险的市场占有率稳定增长,总保费收入从1999年在上海外资保险中占比8%提高到2003年的16%,总资产达到12.41亿元。在收购恒康之后,有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权同时落入宏利手中,可想而知,届时宏利金融及中宏保险将取得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而中宏保险北京分公司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

  中宏保险总经理林重文说,他们将把最好的产品带到北京市场上,并培养高素质的代理人队伍。除现有针对个人的险种外,团险产品的开发和设计已成为中宏今年产品开发创新的重要部分,第一个团险产品即将报送保监会,将在团险市场对外开放时在京沪穗三地同时推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