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京沪直达列车“公交化”见雏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王秀全 齐征) 京沪线在最繁忙的干线上实行了7分钟连发追踪运行,每日19:00~19:28的28分钟时间里有10列“点到点”直达特快列车分别从北京和上海对发;列车次日到达北京和上海的时间从6:58~7:26之间,在发车、到达的适宜时间和频率上基本实现了列车“公交化”。

  据上海铁路分局党委副书记汪东海介绍:“原来上海到北京每日有软卧380张。Z字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头列车开行以来,每日软卧席位增长近10倍,仍能保持80%左右的上座率,这表明旅客对软卧的需求很大。虽然有旅客对我们取消硬卧提出意见,但市场需求是有层次的,我们很难做到在一趟列车上满足各个层次旅客的需求。”

  为了推广“京沪一站式直达列车”,上海铁路分局在列车开行前破天荒地拿出140万元人民币作为营销资金,又在大众媒体和网站上做了各种宣传和调查,并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浦东、徐家汇和火车站订做了4个300多平方米的大型户外广告牌。

  外界认为,夕发朝至的Z字头列车将对航程在1000公里左右的航空客流形成重大挑战,双方争抢客源的竞争将趋于白热化。但汪东海认为,双方并不存在刻意竞争,因为各自有不能取代的优势。

  目前,国航、东航、上航、海航4家公司经营京沪线,每天从上海发出的航班达30多班,可提供的座位达7000多个。同铁路比较,民航的航班密度大,频次高,速度优势非常明显;民航实行的多等级舱位票价,在定价上有更多自主权。而且航空的快捷是铁路如何提速也不能企及的。京沪两地之间,公务、商务旅客占总客源的60~70%,这部分人一般选择乘坐飞机。

  不过,铁路的全天候、安全和便宜也是航空无法相比的。双方的市场交叉,将主要在探亲、旅游类的旅客。而对于财政部明文规定的出差机票报销、软卧不报销的政策性限制因素,舆论普遍认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毕竟Z字头列车下铺499元的软卧票价比价位最低的机票还要便宜近一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