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桂冠难遮隐忧 中国服装业奋力打造自主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4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刘战红

  中国服装产业不仅规模世界第一,而且制造水平跃居国际主流市场的首要位置,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国、服装消费国和服装出口国。专家指出,中国服装业如果再不转变缺乏品牌实力的粗放型发展路子,有可能丧失对国内中高档市场的控制时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权威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服装业完全有条件进入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重要机遇期为推进中国服装名牌战略带来有利条件,推进中国服装名牌战略是中国服装业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大而不强是隐忧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同时又是一个“品牌小国”。缺少知名品牌是中国服装业的一大缺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市场上品牌的集中度不够,更缺少世界知名品牌。虽然我国出口的最终产品已经占到2/3,中间产品、初级产品降到30%,但最终产品出口中,加工贸易占50%,大多数还是给外国品牌做加工。

  2003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预测显示,2020年将达到3000美元。根据各工业化国家经验,现在是内需提升的重要转折点。中国服装业敏锐地意识到,目前已完全进入买方市场,服装的消费需求明显已呈现出多层次、时尚化、个性化特点。以往那种大规模、大批量、低成本生产、低价竞销已经不能适应新的需求。然而,国产服装却缺乏领导时尚和潮流的能力,市场竞争过分依赖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优势。日前一项为各国设计能力打分的调查显示,中国2.4、日本4.6、台湾地区4.5,韩国、美国4.3,泰国、印尼2.8。

  目前在国产服装供过于求的同时,高档和中高档消费市场已被大量的国际知名品牌和二线品牌所占据。据了解,北京顶尖专业市场如王府、国贸几乎被国际名牌垄断,而高档百货商店如赛特、燕莎等国内自主品牌仅占40%左右。许多活力较强的国内品牌都在发展连锁专卖,在SOGO、百盛、中友等中高档商场能与国际二线品牌同场竞争的已是国内一流品牌了。而普通品牌只能在甘家口、蓝岛、长安、双安、翠微等一般商场出售,再低档的品牌便随处可见,更低档的产品只能在北京大红门市场低价竞销。

  危机四伏待突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服装业如果再不转变缺乏品牌实力的粗放型发展路子,那么随着我国对W TO的承诺进一步减让关税,有可能丧失对国内中高档市场的控制时机。从国际市场发展趋势看,在2005年将进入后配额时代,国际竞争更加激烈。

  目前,发达国家借助技术、资金、文化和传统市场的优势,正在加大对服装纺织品行业的改造力度,不仅巩固了原有的地位,而且在水平上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继续拉大。他们以高技术、高附加值、时尚性为竞争手段。不仅走“高档次、高价位”的道路,而且也走“高技术、低价格”之路。

  虽然中国服装业具有制造上的比较优势,有接受产业转移的有利条件,但世界服装业的品牌创新中心、市场控制能力、新技术新材料等知识产权仍然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自由贸易区的保护政策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这对贸易区之外的国家,特别是对中国,形成了一种力量强大的壁垒。目前北美贸易区内的贸易额已经占到它的全部贸易额的38%,欧盟的区内贸易额更达到它的贸易总额的52%。

  中国服装业的制造成本优势正面临着各种新型贸易保护和发达国家绿色标准门槛越来越高的挑战,加上中国的制造成本必将不断提高,这就使中国服装业继续走粗放型老路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其发展活力不仅要受国内外市场供过于求的制约,也面临原料资源条件不足的制约。与此同时,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我国周边国家,与我国竞争激烈。它们的劳动力成本比我国更低,产品结构又与我国大体相同,目前有一些粗加工产品的竞争力已经超过了我国。

  战略机遇需把握

  杜钰洲指出,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格局的发展趋势,总体上为中国服装业实施名牌战略带来有利的增长空间和追赶时机。从国内看,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到2020年完全有可能跃居世界前列。这一过程必将对中国服装名牌战略提供越来越强有力的相关产业的支持和更高层次的市场需求。另外,人均GDP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20年增长期,标志着国内市场将成为中国服装名牌战略的特殊战略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服装业重点应放在结构调整上,争取在高档次产品方面有新的突破,占更大的比重。同时,在数量上不能萎缩,还应继续发展。放弃了量的要求,也就放弃了现实的优势。中国服装行业要真正强大起来,必须有自己的名牌。自己的名牌只能靠自己创造,必须解放思想,做持续的艰苦努力。借助品牌可以形成具有无限活力的无形资产,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另据杜钰洲介绍,科技发展进入高创新期,将为中国服装业从原材料、设计、工艺、生产、营销、管理到产业链的整体进步带来后发优势,大大缩短中国服装业生产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与此同时,制造业全球转移将有利于我国扩大国际合作,通过生产、研发、教育、交流、培训、贸易等各种合作方式吸收国际先进文明成果,从而加速中国服装业的国际化进程和产业的进步。

  随着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进入后配额时代以及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将为中国服装名牌战略提供更有利的国际贸易合作环境。只要中国服装业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的国内外各种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加快实现名牌战略的大目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