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慎落调控第一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51 北京晨报

  ●任志强

  由于去年投资与信贷增长的延续,今年一季度的投资仍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势头。尽管同期的信贷规模已基本得到了控制(下降1%),但国家有关部门从总的市场发展中已明显开始加强宏观调控。人们猜测调控第一板斧是否又如1993年时首先砍在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所有宏观调控的矛头首先指向房地产市场,其根基在于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对房地产形势判断的不同争论。

  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长的上涨和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的重要特征与那些人们常挂在口头上的1992至1993年的高速增长有着根本性的不同。

  1992年至1993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是在其他行业的投资几乎无增长的条件下,以房地产业投资为主要拉动的单一高速增长。而2003年至2004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中则是以其他多行业的高速增长所拉动,房地产的投资增长是增长中相对较低的单元。钢铁、供电、汽车、水泥、电解铝、石油、纺织、煤炭、运输、电讯、非房地产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年投资增长达30%至600%之多,相比之下,房地产的全国平均年增长仅为20%多。房地产并非这一轮中经济高速增长的“祸首”。尽管房地产的连续多年的增长会对部分行业和产品产生拉动,但其拉动的作用是局部的,如对钢材的拉动,房地产仅占钢材总用量的三分之一,铝的用量就更低了。

  1992年至1993年的房地产增长是在一个房地产投资与消费的低潮期起步的,因此过高的投资没有消费市场的支撑。

  而现有的房地产投资增长是在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水平上,一种较平衡发展的增长,有其原有连续多年平均20%的增长基础。今年的增长预期并不比去年高,其平均年增长率会与去年持平或略低。尽管一季度的增长较高,这与统计的去年同期基础较低有关,全年预计即使不用宏观调控也不会超增过多,尤其是房地产的增长是消费拉动式增长,目前连续多年的统计中消费增速都大于投资增速,销售增速都大于开工与竣工的增速,这与1992年至1993年的性质不同。如果一个行业的销售增长大于生产增长,投资的增长就一定有其合理与必要,也不会因此而产生过度危险。

  1992年至1993年的增长是以国有资产,特别是财政资金与银行贷款投资为主的增长和以国有资金为主的消费(实物分配)。国有资金集中于单一行业投资与消费,必然会影响其他行业发展的资源分配,使经济“独腿”发展,也才因此会出现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扭曲与“泡沫”。但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以非国有投资为主和以个人消费为主的市场,其资金的投入与分配不会涉及对国家多行业共同发展的影响,个人消费也不会占用国家对其他行业发展建设的资金。国家也不应对民间投资的方向、用途加以限制,更不用担心其可能带来的收益风险。1988年和1992年至1993年的停缓建大多数中止的是国有性质资本的投入,大多数也由国家或国有资本承担因宏观调控造成的损失。但此次不同了,一是非国有资本并不完全听命于政府。二是非国有资本不愿为国家的改革和政策调控而牺牲自己的财产。三是个人消费不同于国有消费,也不全听政府指挥。尤其是个人消费已被政府逼迫到不自己解决住房问题就没有住房的路上了,国家更不应限制非国有的投资与个人的消费。

  1992年至1993年的房地产投资是列入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之中的,因为其消费只由国有资金变成单位的固定资产而再分配的,因此房地产所生产的并非最终市场消费商品。但现在的市场不同,房地产——商品房已变成最终消费品,不应再列入固定资产投资中统计。开发商生产的是商品,除自用部分之外都是直接面对个人消费的商品,个人消费时也并非作为固定资产,仍然是可以再次和多次流通的商品。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与其他工业、能源行业的投资高增长不同,任何原料与中间产品的投资与生产其价格的波动都有形成最终产品时的加速传导作用,其产品价格会影响后期市场中的下游最终产品价格。但当房地产的住房已成为最终产品时,其价格的波动并不会像单位、团体消费时一样再发生对其他下游产品的价格传导作用(如团体消费时作为固定资产的折旧会因价格而变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